首页 > 城事 > 详情
复兴号“上新”啦!长沙市民即日起在家门口就可体验
时间:2021-07-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6日讯 (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彭芷萱)随着全国铁路今年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在京沪、京广、京哈等高铁线路上正式亮相。长沙南站也可以搭乘最新款的复兴号智能动车了!复兴号智能型动车组有什么神奇之处?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来到长沙高铁南站为你揭秘!

名片:复兴号智能动车组

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由中国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采用CR400AF和CR400BF两个型号产品。

2019年12月,在京张高铁投入体验运营,2021年6月25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集中上线运行。

列车编组分为8辆标准编组和17辆超长编组,列车定员分别为578人、1285人,适应不同线路的运力需求。

再次升级,服务功能再次优化

2019年12月,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率先在京张高铁投用。与标准版复兴号动车组相比,增加了旅客服务、列车运行、安全监控等方面的智能化功能,受到广大旅客和列车运营维护人员的欢迎。

根据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两年多来运营服务积累的经验和旅客意见建议,国铁集团和中车公司对此次投用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相关设备功能和服务进行了再次优化,旅客乘坐体验进一步改善。

7月6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长沙高铁南站看到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体外观上的龙凤图腾元素,让人耳目一新。

据悉,该外观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舞龙”“飞凤”等意象寓意科技创新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高铁领先世界造福人类,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祝福。

除外观之外,整体设计上还有不少亮点。

绿色环保属性凸显。列车车头长12.5米,采用“鹰隼”仿生学设计,整车气动阻力大大降低,可节约能耗10%,进一步提升列车的绿色环保属性。

与此同时,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对车厢内的服务硬件进行了智能化升级。

商务舱座椅采用包厢式设计,形成“一人一舱”的私密空间,提升乘车时的静谧感。

一等座椅增加可调节头靠、电动腿靠等,将原来设置在座椅扶手上的小桌板改为设置在前排座椅靠背上。

二等座椅增加桌板水杯槽深度,并且在每一个座位都设置了USB充电接口。

全列覆盖免费高速WiFi,旅客在旅行途中可以随时使用电脑办公、手机娱乐。列车通过智能系统实现对环境感知,可以智能调节车厢内温度、灯光、车窗颜色等,使旅客的乘坐体验更加舒适。

为方便特殊旅客乘车,列车设置无障碍车厢,配备更宽阔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并在多个服务设施设置25种盲文标识,具有旅客引导、车内布置、功能按钮、座位号等提示功能,显示人文关爱。

列车设置了开放式的餐吧区,充满科技感与未来感的通透式吧台,大大拉近旅客与美食的距离。同时餐车还设有自动售卖机,水果、饮料、零食等食品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支付的方式购买。

长沙出发,G66次列车即可体验

6月25日,伴随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已扩大至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京沪高铁上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将由36列调增至最高66列。

记者获悉,本次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开行范围,覆盖京、津、冀、辽、吉、黑、沪、苏、浙、皖、鲁、豫、鄂、湘、粤、陕、川、渝等18个省级行政区。更多旅客可享受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乘车体验,进一步提高铁路旅行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北京西至广州南的G67次、广州南至北京西的G66次这两趟列车,已从6月25日改用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担当车体任务。两趟列车均途经长沙南站运行,同时办理客运业务,长沙市民即日起就可在家门口坐上复兴号智能化动车组了。并且,在12306上购票,车次下方还有智能动车组的标注。

“长沙南站从6月25日改用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担当车体任务,备受市民青睐,目前也是经常是爆满的状态。”长沙高铁南站工作人员张韬说。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