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湖南五旬女子被蜘蛛咬伤没当回事,结果半张脸都肿了
时间:2021-06-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朱芙蓉 胡婧蓉 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2日讯(通讯员 朱芙蓉 胡婧蓉 记者 李琪)被蜘蛛咬了,开始不当一回事,后来半边脸都肿了起来,立即赶到医院治疗。近日,张女士(化名)想起自己的遭遇,还觉得脸上痛得很。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疮疡整形科周忠志主任提醒,蜘蛛含毒素,被咬了需要及时处理。

前几天,55岁的张女士在家里打扫鸡笼时,被蜘蛛咬伤了左耳耳背,当时觉得很疼,但是也没在意,她就简单地涂了点花露水在伤口上。

两个小时后,张女士的左耳耳背后方明显红肿起来,而且疼痛难忍,便服用了相关消炎药,并用碘伏消毒了创口,但是没有好转。

3天后,张女士左边的脸都肿了起来,疼得碰都不能碰。她特意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烧伤疮疡整形科就诊。

蜘蛛咬伤怎么会这么严重呢?

周忠志介绍,蜘蛛咬伤分为有毒蜘蛛和无毒蜘蛛咬伤,无毒蜘蛛伤症状轻微,有毒蜘蛛咬伤主要表现为剧烈针刺样疼痛,皮肤发红、水肿,皮肤周围水泡或组织坏死病变等局部症状和肝肾功能损伤、休克等全身症状,严重者甚至导致死亡。

蜘蛛毒液含有多种毒素,包括神经毒素、溶血毒素及透明质酸酶类因子。神经毒素可引起局部疼痛、呕吐、肌肉痉挛;溶血毒素及透明质酸酶类因子引起血管内膜增厚、局部坏死、溶血,严重者发生肾功能衰竭。

被蜘蛛咬伤后如何处理?

周忠志提醒,被蜘蛛咬伤后应保持冷静,避免慌张,立即远离被蜘蛛咬伤的地方,尽量记住蜘蛛斑纹和颜色等特征,有条件者拍摄留存致伤蜘蛛的照片,迅速辨明是否为蜘蛛咬伤。

可采取措施阻止毒素的继续吸收,排出已吸收的毒素,防治各种并发症。如:咬伤肢体后可立即近心端向远心端挤出毒汁,在流动水下冲洗,必要时扎止血带阻止毒液扩散。

同时要尽量减少受伤肢体的活动,去除受伤部位的各种受限物品,如戒指、手镯、手表等,以免因后续的肿胀导致无法取出,加重局部害。并及时送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

避免前往蜘蛛较多的环境,必要时做好保护措施如应穿长袖衣衫,扎紧袖口、裤腿,戴上手套,必要时随身携带急救药品。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