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消防员奋力救火,因渗水到邻居家面临索赔?看看这个第三方损失谁来负责
时间:2021-06-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洋银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9日讯(记者 张洋银)消防救援人员浴火奋战,救人于水火之中,却因为灭火时渗水到失火户主邻居家,面临索赔?

长沙县一位市民最近遇到了难题,因为楼上邻居家失火,消防救援人员在灭火的同时,水渗透到了楼下,对他家造成损失。在感谢消防员避免自己遭遇火烧连营的同时,也为自家损失谁负责,如何诉求补偿犯了难。无奈之下,只好找到消防救援人员。

消防救援造成第三方财产损失,谁负责?是否有相关规范标准?三湘都市报记者今日走访相关专家,律师,消防专业人士进行解读。

消防:首先考虑的是防止火势蔓延

“消防员冒着生命危险救火,还要承担赔偿责任,确实不应该。”维权市民无奈地表示,“4月份发生的火灾,自己遭受的损失也不小。过去一个多月了,实在是维权无门。想着来问问有没有相关法律法规保障,合理维护自身权益。”

“猛水强攻最要紧,确实无暇虑及用水量。”采访中,多位消防人士表示,救援中的“水火”矛盾目前很难找到妥善解决之道。湖南省消防总队后勤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消防中队灭火装备已实现了更新换代,主战车辆都采用功率大、射程远、起降高的消防车,以达到快速有效的灭火效果,追求“毕其功于一役”的效果。

“消防员首先考虑的是防止火势蔓延,以最快速度、最强水势扑灭火焰,无暇推敲研判灭火的角度和用水的多少,更无法考虑用水过度的问题,”资深消防人士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如果火势控制不了,烧到左邻右舍,损失更大!”因此,在灭火过程中不存在用水过度的问题。

“目前世界消防灭火正朝着人性化方向发展,灭火战斗中充分考虑受灾人的诉求,把灭火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业内人士介绍。

事实上,在消防官兵实施灭火救援中,都会针对起火建筑的结构特点,研究制定相应的灭火战术,尽可能降低在灭火过程中对左邻右舍造成的损失。例如,科学使用便携式水枪,充分发挥其个头小、机动灵活、用水少、灭家庭火灾快的优势。

事故责任方无力赔偿可申请政府补偿

“因邻居失火,消防灭火遭遇损失而投诉的情况确实有,但这种情况比较少见,绝大部分市民都理解我们的工作。”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有关规定,如果是单位失火殃及邻里,居民可向该单位索赔;如果是民房失火,索赔确实容易遭遇难题。因为一场大火,对于一个家庭往往是灭顶之灾,烧得一干二净受损巨大,很可能因此丧失赔偿能力。

湖南海天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律师李春光表示,依据我国《民法典》的相关规定,消防员在救援过程中为了防止险情进一步扩大、保护较大的权益而损害较小的权益的行为属于法律上的紧急避险,只要紧急避险在合理的范围内,便无需对被损害较小权益的第三方承担责任。但因此受损的第三方也并非无处维权:一方面,可以向引起险情发生的人--火灾事故责任方主张民事责任;另一方面,如果险情是自然引起,其则可以向因紧急避险受益人主张适当的补偿。另外,他建议可通过街道或居委会协商解决。

此外,如果消防队出于灭火需要,而损坏了火场周围人家的财产,在事故责任方无力赔偿时,也可向当地政府申请补偿。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