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缅怀先烈,看他们行走中的党史教育课
时间:2021-05-1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4日讯(通讯员 陈芳庭 记者 杨斯涵 黄京)致敬革命英雄,汲取榜样力量。近日,湖南外国语职业学院(下称“湖外”)近50位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发展对象赴宋任穷故居、徐特立故居开展“学史崇德”主题教育活动。

在英雄故里,师生追寻伟人足迹、重温入党誓词,一路口号回响、歌声嘹亮。广大师生认真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按照党史教育活动要求,不断深化认识、砥砺品行。

学革命精神,树立为人民服务崇高志向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宋任穷幼年居住的浏阳市葛家镇葛家园村住处堂屋内,师生面向英雄铜像,重温入党誓词,并共同敬献花篮,深切缅怀革命英雄。

在宋任穷同志生平事迹陈列室内,师生聆听讲解,学习宋任穷同志的生平事迹和光辉战斗的一生,感受宋任穷同志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无私奉献的一生。“宋任穷是我的新偶像!”湖外商务英语专业二年级学生罗倩聆听讲解表示,她从这里深刻体悟到先辈们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和峥嵘岁月,自己一定要加倍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贡献。

湖外的办学历程正始于宋任穷同志的出生地湖南省浏阳市,宋任穷精神已经融入湖外的文化。近年来,学校通过邀请英雄后代来校讲座、开展英雄故事宣讲等方式,结合线上渠道,深入挖掘利用红色资源,汲取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力量,有力推动了学校育人工作和各项建设。

睹师者风范,培养无私忘我高尚情操

步入位于长沙县江背镇特立村的徐特立故居,屋内廊亭迂回、绿意葱茏、人影攒动,先生于天井中亲手栽种的桂花树,如今已亭亭如盖,屋后由先生创办的五美中学,百年后仍旧书声琅琅。

“徐特立先生一生追求真理,追求光明。他培养了毛泽东、何叔衡、蔡和森、田汉等大批革命人才和建设人才,毛主席称赞他‘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伴随讲解员的深情讲解,师生拾级而上,认真观看记载先生生平过往的史料与物件,聆听其投身革命、为国育才、爱生如子的感人事迹。

故居入口两侧,保留着两间百年前的老教室。先生铜像伫立于学生桌前,身体微微前倾,手捧书本,面带微笑,似在解答学生提问。湖外师生坐在老教室内,感受先生当年授课风采,体会他潜心教书育人的师者风范。

在徐特立故居,湖外西方语言学院党总支书记莫芳毅感触良多。他表示,老一辈教育家徐特立树立了克己奉公、默默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师德师风典范,学校教师要全面继承和发扬下去,展现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作为和担当。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通过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每一名党员同志要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学史崇德、学史增信,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投身党的的教育事业,为党和国家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湖外纪委书记任征的总结发言,为这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画上圆满的句号。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