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耄耋之年再绘伟人像,知名画家贺安成一辈子的主席情缘
时间:2021-05-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图 顾荣 视频 任杏梓

知名画家贺安成,靠自学成才,凭着对毛泽东的崇敬之情,近60年创作了数百幅毛主席画像。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他期待能在艺术之路上更进一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这位老画家决定再加工和创作一批毛主席的画像,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目前已完成了几幅。5月8日,记者前往探访,听贺老讲述他一辈子的主席情缘。

“痴迷作画,几乎到走火入魔”

桌上,一支毛笔、调好的颜料、一张毛主席画像……8日下午,记者来到贺老在长沙的居所,他正站在画桌前,手拿毛笔,屏气凝神,认真地给这幅即将完成的画作上色。贺老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给伟人画像,马虎不得。

他的身前身后,挂着十余幅各个时期的毛主席画像,这间不算大的房子,俨然成了一个肖像“画廊”。记者注意到,相比其他,最新创作的这一幅画像,造型更加准确,栩栩如生地再现了主席的神韵。

贺老从小喜欢美术,但却没上过一天美术院校,也没有什么师承。初中时,得齐白石弟子、湖南篆刻大师李立和著名画家陈白一的鼓励:要多画速写,如果不能动笔,也要多观察,并凭记忆去画所看到的东西。

从那时起,速写本和铅笔成他的随身必备,东张西望也逐渐成为日常习惯。贺老跟记者讲了一件趣事:有一天,他在路边看见一个小孩,长得实在是太可爱了,就忍不住前后左右仔细打量,把小孩的父母弄得心惊肉跳,还误以为是人贩子踩点。

得益于深厚的素描基本功和长期的实践经验积累,贺安成艺术造诣进步飞速。上世纪60年代,韶山毛泽东同志旧居陈列馆建馆,贺安成被邀请到韶山为陈列馆进行艺术创作。

贺安成在韶山与毛主席结缘。贺老告诉记者,他画毛主席的第一幅作品,是1968年反映少年毛泽东帮助毛四阿婆收稻谷的油画《山雨欲来》,后来还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过,是他比较满意的作品,后来又在韶山前前后后画了十余幅。

(贺安成作品《山雨欲来》。)

那段时间,年幼的小儿子贺羽经常跟身边,通过父亲的潜移默化,不仅对画画产生了兴趣,一种共同的红色情愫也油然而生。在国庆60周年、70周年庆典上,贺羽成为当时给四位领导人绘制画像的画家中最年轻的一位。

“我跟《湖南日报》缘分不浅”

“我跟《湖南日报》缘分不浅。”贺老介绍,在湖南新闻界,“湖南日报”这四个字是独一无二的,毛主席三次为其题写报名。然而,遗憾的是没有记录毛泽东书写情境的照片传世。

2006年,贺老接到了创作油画展现这一情境的任务。彼时,贺老以擅长为人物传神而名世,并追求形神兼备,但巨幅油画对于他还是不小的挑战。

( 贺安成作品 毛主席题写《湖南日报》报名。)

“毛主席题字时的神态、心情是怎么样的?”他把自己关在麓山脚下一个宾馆里,闭门谢客,翻阅了大量的资料,潜心创作,近两个月的时间,吃睡都在宾馆里。

一般人可能会认为,一幅近似肖像的作品找几张照片临摹就可以了,并不难,其实不然。此作既要表现领袖的伟大崇高,又要把他笔下的“湖南日报”四字展现清楚。过分要求看清字,会产生一种俯视效果,就很难把毛泽东的形象展现完美。

几经思考,贺老采用了近景构图,强调整体、概括,为服从主题、有意削弱许多细节的描绘,追求一种单纯美,画面的大小刚好与人们的视觉关系形成十分完美的欣赏气场。

再加上画面道具的反复推敲、取舍、处理,作品的整体气氛祥和温馨,从容大度。最终八易草图,六变色调,高1.5米、宽2米的巨幅作品得以问世。

这一作品受到了很多行家的称颂,它不仅弥补了没有照片纪实的遗憾,也是贺老对毛主席的进一步研究,“让我找到了一种新的表达语言,在写实的基础上,强调一种理性思考,一种浪漫主义的精神。”

2013年12月26日,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湖南日报》封面又刊登贺老创作的巨幅油画《乡情》,生动再现了毛主席当年阅读《湖南日报》的情景。

( 贺安成作品 《乡情》。)

年过八旬仍盼“艺术能有所突破”

退休后的贺老,常年住在北京,但每到重大时刻,都会有他的身影。

201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庆祝党的90华诞,贺安成与原省委书记熊清泉来了一场书画合璧,两人选择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45位湖南籍革命先驱和杰出领导人,用诗书画的形式展示他们的风采,表达心中的无限敬仰。

诗、书、画合璧的展出形式颇受观众青睐,一位老者在观看部分展出作品后感叹:“画作生动传神,诗书妙笔点睛,真是相得益彰啊!”

一场成功的展出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当时的贺老已经72岁了,体力远不如从前,他坦言,刚接到这个任务时,有点犹豫,“年岁不饶人,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要创作45幅作品,对我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最终,贺老还是接了单,他又把自己关在了房间里,查阅相关历史资料,揣摩人物性格神情,除了吃饭、休息外,所有的时间都用来作画,时常是一画十几个小时。

虽然辛苦,但贺老觉得值得,他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党的杰出代表人物的光辉事迹,是我们党的精神家园,每一代共产党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守住这个精神家园。”

时至今日,82岁的贺老依然笔耕不辍,让他在耄耋之年还坚持下去的,无外乎心中对艺术的那份挚爱。贺老的老伴笑言:“这些年来,感觉自己就是个保姆,但这是他的精神寄托,还是得支持。”

“我要再画一批毛主席的画像,作为个人对建党一百周年的献礼,另一方面自己虽然82岁了,还是希望在艺术上能有所突破,真正做到活到老、学到老、画到老,那就是我最大的安慰。”贺老说。

(贺安成作品《秋收起义》油画。)

(贺安成作品《马背上的诗人》水彩画。)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