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湖南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全国第四,灾害预警今年直达农村切坡建房户
时间:2021-05-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2日讯(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刘泉子)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湖南省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发布会上获悉,湖南已查明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18567处,占全国的6.5%,数量居全国第四,6-9月是2021年我省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

湖南地质灾害隐患点数量全国第四

湖南地处云贵高原向江南丘陵及南岭山脉向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质灾害易发区面积19.3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91.3%。“十三五”期间,湖南汛期地质灾害年均发生3000起以上,发灾数量多年居于全国前三。

经过排查,湖南目前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共18567处,占全国的6.5%,居全国第四,威胁人口71.26万人,威胁财产298.24亿元。隐患点类型以滑坡为主,其中滑坡11405处,崩塌1638处,泥石流563处,地面塌陷、不稳定斜坡、地裂缝和地面沉降等其他地质灾害4961处。险情等级以小型为主,其中特大型49处、大型139处、中型1392处、小型16987处。

强降雨和人类工程活动是引发我省地质灾害的重要因素。随着我省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类工程活动引发地质灾害问题也日益凸显,而不合理的工程活动在汛期或强降雨期间极易诱发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已经成为了我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

72个县市区是重点防范区域

今年截至4月底,湖南共发生地质灾害89起。根据湖南地质环境特征、地质灾害发育分布规律,结合2021年全省气候趋势预测,预计2021年我省地质灾害防治总体形势仍然严峻。

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张皓表示,6-9月是2021年我省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其中7-9月湘北地区应重点防范短时间强降雨,湘南地区重点防范台风、暴雨等天气过程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对日降雨量大于50毫米、连续3日过程降雨量大于100毫米的时段,应予高度关注,加强防范。10-12月,降雨量逐步减小,地质灾害相对低发,要重点防范各类工程建设和台风过境引发的地质灾害。

从重点防范区域来看,主要是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涉及的县市区,其中47个县市区的部分地区以防范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25个县市区的部分地区以防范地面塌陷为主。

重点防范对象包括六类:一是现已查明的地质灾害在册隐患点;二是农村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三是重点采矿区,如宁乡市煤炭坝煤矿区,浏阳市澄潭江煤矿区、文家市煤矿区等47个矿区;四是张家界市、郴州市、湘西自治州等28个山地旅游景区;五是部分重要交通干线路段;六是在建铁路、高速公路、水库、机场等重大工程。

预警信息直达农村切坡建房户

记者注意到,《湖南省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首次将农村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隐患列入重点防范对象,这背后有何深意?

省自然资源厅总规划师申志军解释,从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调查确权登记情况看,湖南有大量的临坡切坡建房户,并且大部分老百姓往往都是只管切坡不顾护坡,在持续强降雨期间,极易诱发地质灾害。历年统计的情况显示,我省造成损失惨重的地质灾害,大部分都与切坡建房有关。

为破解临坡切坡建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难题,切实减少地质灾害人员伤亡,2020年9月,省自然资源厅正式启动地质灾害防治“两库两预警两提升”工程。所谓“两库两预警两提升”,是指通过全省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调查确权工作,查明全省农村房屋状况,初步调查摸底存在临坡切坡建房情况,通过开展1:1万地质灾害调查和风险评价,基本查明农村房屋和人口聚集区受地质灾害威胁情况,建设农村房屋地质灾害隐患库和城镇开发边界内重点地质灾害隐患库“两库”;区分不同孕灾地质条件和风险管控要求,在群测群防基础上,推动现代监测预警技术手段应用,分类实施综合性监测预警系统和普适型监测预警系统“两预警”;通过科学编制预案,上门隐患告知、防灾知识科普、处置措施建议、定期防灾宣传、精准监测预警等方式,提升农村群众地质灾害自我防范意识、提升地质灾害预警预报能力“两提升”。

申志军介绍,按照规定,对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房屋,都明确了一名常住家庭成员作为本户监测员,负责本户房前屋后观测、预警预报信息接收,村组、乡镇负责防灾应急组织,形成“房监测、村组织、乡管理、县统筹”的地质灾害自我监测、实时预警、协同防治管控机制。同时,省级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预警明确到乡镇或者村组风险区后,送达省市县乡村五级相关单位和人员后,今年还创新精准发送至农村切坡建房户,实现预警范围内受威胁房屋、村组、乡镇、省市县地质灾害管理人员全覆盖。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