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点赞!芷江职中三少年勇救落水女童
时间:2021-05-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6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今天,我7岁女儿在柳树坪汇丰超市门口河边骑单车,不慎落水,幸得三位职中学生相救……”近日,湖南省芷江民族职业中专学校收到了一位大姐送来的感谢信。信中写到,一名女孩玩耍时不慎落水,路过的三名学生将女童救上了岸。大姐本想给三名学生酬谢金却被婉拒,而三名学生没有留下名字就离开了。事后,女孩母亲写下了这封感谢信交予学校,希望能够找到这三名见义勇为的少年。

“英雄少年是谁?”“他们是哪个班级?”而女孩母亲留下的线索仅仅只说到“三名学生身穿的校服是芷江职中的。”很快,信件截图迅速在学校工作群、学生群及朋友圈中流传,不久芷江职中学生科很快锁定了这三名学生,们分别是高三的李元洲和瞿凡雯,以及高二的吴泽川。

据芷江职中教师张勤介绍,事发时她正好路过现场,沿河路上聚拢了不少学生,正朝着马路坎下的河岸张望,张勤马上来到坎边查看情况,还得等她回过神,身边已有两名少年冲下了两米多高的坎,跑到了岸边。“从他们的声影,我很确定两个学生是班上的李元洲和瞿凡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勤仍旧不能平静,她告诉记者,6月过后,这些少年即将奔赴更遥远的未来。而现在,为了挽救一条生命,他们毫不犹豫地跨越艰险往前奔跑。

“你们一定要保证好自己的安全!”张勤一边大喊,一边寻找地势较矮的坎坡往下跳。此时的河岸边,另一名学生也下了水。他就是高二的吴泽川,当时他正拖着行李箱行走在河堤边,见到小女孩落水后,立马扔下行李箱,来不及脱掉鞋袜,就踩进了河里试图打捞女孩。

水没过吴泽川的肚子,再往前就是水下的斜坡,深不可测,吴泽川正踌躇之时,李元洲和瞿凡雯赶到,就在生死一瞬间,小女孩被拉上了岸,三名学生也安全返回了岸边。张勤为小女孩擦掉脸上的水,确认她仍处于清醒状态,抱着孩子进行安抚,直到正在附近做家务的家长赶过来……

据家长孔大姐介绍,事发时,7岁的女儿正骑着单车在河堤边玩耍,新修的河岸有一个斜坡,女儿骑车冲下时,刹车失灵,不慎落水。“感谢你们的家长和老师培养了你们,救了我的女儿。”孔大姐难掩激动,回想起惊险一幕,哽咽着向三名学生以及老师说。

“一想到小女孩处在更危险的环境中,就无法顾忌那么多了。”李元洲笑着说,“现在让我跳这个2米多高的这个坎坡,我不敢了。”当孔大姐把酬金再次递交给孩子们的时候,三名英雄少年仍然谢绝了。他们说:“小女孩平安就好。”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