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主力军风采|全国劳模万爱军:当好“把脉”整车品质的“老中医”
时间:2021-05-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廖为

【人物】万爱军,2012年进入广汽三菱从事整车品质技术工作。2016年长沙市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2016年度湖南省“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汽车修理工竞赛第二名,2016年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6年度中国汽车业十大工匠”。日前,获评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高度近视的眼镜,瘦弱的身材,笑起来带着几分腼腆,走起路来慢慢悠悠……这是万爱军给人的第一印象。如果不是一身的工装,很难将文质彬彬瘦弱书生形象的他与汽修联系在一起,更别谈是在整车出厂前最复杂也最关键的品质技术解析岗位上。

 “老中医”靠的是反复论证

4月2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随着万爱军走了一遍他平时工作的场景。面对采访时寡言少语的他,一进入自己的工作岗位,立刻变得灵动起来,脸上的神情严肃而专注。“很多车辆的问题,不是一看就能找到症结的,特别是到了我这问题,基本都是疑难杂症。我的工作就像一个‘老中医’,每天反复验证,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万爱军告诉记者,作为“把脉”整车品质的“老中医”,靠的就是经验的积累,只有沉得下心,耐得住性子,才能最终把问题真正解决。

例如像车窗玻璃升降卡壳这样的问题,要从设计、加工精度、产品耐久性和阻力变化等多方面查找问题原因,“为了解决问题,甚至得入驻供应商厂家不断地重复试验,最后查出是玻璃升降导轨时数据出现了错误。”

现场、现物、现实是万爱军经常强调的,一切从现场出发,针对现场的实际情况,采取切实的对策解决问题。每天工作的场地除了检测车间、试验场,再就是相关问题所在流程车间。从事技术解析工作19年,万爱军时刻坚持“三现主义”,为公司新品车辆把好了品质质量大关。广汽三菱成立九年来,他带领团队完成升降器异响、外倾角超差等复合课题100多项。

  授人以渔,他把“匠心”传承

作为一名品质工作者,万爱军不仅有非常扎实的专业背景,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同时也培养了数十名年轻的接班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万爱军带徒弟也有一套自己独有的经验。新员工入职第一天,他就制定了严格的培训计划,在专业技能知识上倾囊相授,更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如何去观察,找准问题的症结。现场+经验分享,除了教徒弟们“用心观察”,万爱军还会定期给徒弟们进行历史案例经验分享,共享此前遇到的问题解决过程与最终方案,让他们学习查找问题的方法。

2016年,湖南省“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汽修技能竞赛前,万爱军不仅是一名参赛选手,还要负责部门参赛人员的实操培训,即便是要同台竞争,万爱军在培训时依然是毫无保留,小到维修手册电路图的查看,大到故障排除的思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年轻人成长慢,我希望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带出更多的专业人才。”如今的万爱军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对新人的培训指导上,台前到幕后,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万爱军所带领的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工匠精神。

2018年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汽车维修比赛中,其所执教团队3人获得“百优工匠”荣誉称号;2020年长沙市长沙市“十行状元,百优工匠”发动机竞赛中,万爱军为团队研制了可以模拟发动机运转和排故的发动机台架,其执教的团队5人进入前十,1人获得市“十行状元”,4人获得市“百优工匠”荣誉称号,研制的发动机培训台架也正在申请实用新型专利。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