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新骗局来了!养虚拟宠物?全国串案40余起,涉案金额逾200万元
时间:2021-04-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9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李三平)养虚拟宠物赚高回报?使用后才发现是个骗局。今日,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获悉,该局查获一个开发虚拟养宠物APP的团伙,通过操控后台数据,诱导受害人投资,全国串案40余起,涉案金额逾200万元。

养虚拟宠物赚高回报?她被骗1.8万元

今年1月初,长沙的张女士从微信群里看到一则消息,称通过一个叫“XX宠物”的App在网上养猫就能赚钱,而且还是高额回报。张女士看到群里有好多人都说“能赚钱”,忍不住加了对方的微信,被拉进一个微信群里。

“在朋友圈发消息说,收益高的进度太快了,捡到就是赚到。”刚开始时,张女士半信半疑,只是在微信群里观察。连续多日看到别人转发赚钱的截图信息后,忍不住了开始往App里投钱。

张女士先在App上注册并“预约”了一只虚拟猫,“预约”成功后,后台发给她一个转账链接,只需要把钱转过去,就成为了这只虚拟猫的主人。通过几天饲养让虚拟猫身价增长,等别人将其买走后,就能拿回本金和利息。可张女士先后投入1.8万元的“预约款”和“饲养费”后,却发现App打不开了,还被踢出了微信群。此时,她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假借养虚拟宠物之名,行“杀猪盘”骗局

今年4月上旬,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接到一条涉诈APP线索,查处一个以杨某为首的诈骗APP开发团队。张女士使用的虚拟养宠物APP就是该团队开发的,属于APP投资理财新骗局。

经查,2020年8月开始,杨某、何某在明知他人利用软件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前提下,收取8.8万元后,仍帮他人开发定制化的虚拟养宠物APP。

芙蓉公安分局反电诈中心中队长熊能告诉记者,受害人在里面养宠物,投了钱之后就一直在长大,收益一直在往上增。看似云养“宠物”就能轻松赚大钱,但遭遇的骗局其实是假借养虚拟宠物之名,行“杀猪盘”骗局之实。骗子先在网上抛出可以“躺赚”“玩赚”等噱头吸引受害者注意,在取得受害者信任后,引诱受害者到事先制作好的虚假平台进行“饲养”。一旦受害者转账汇款,往往都是肉包子打狗。

经统计,该APP在全国串案40余起,涉案金额逾200万元。目前,杨某、何某两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