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湖南高院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首次提级管辖一审知识产权案件
时间:2021-04-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5日讯(记者 虢灿 通讯员 李果)2020年全省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近万件,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占比增加。

今天上午,湖南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20年度湖南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并公布一批典型案件。

全年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近万件

2020年,全省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一审案件9979件,同比减少4.44%;新收知识产权二审案件1561件,同比增加48.53 %。其中,新收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584件,同比上升24.52%;新收商标权纠纷案件2763件, 同比减少36.20%;新收著作权纠纷案件6074件, 同比增加13.62%;新收不正当竞争纠纷及其他知识产权案件415件,同比增加79.65%。依法审理了一批涉及医疗、计算机、无人机、自动化、机械、建筑工程等科技领域,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与多媒体、动漫游戏、软件设计、数据库等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的案件,依法保护了“三一(SANY)”、中联重科“华润”、 “vivo”、“茶颜悦色”、“李维斯”、“法拉力”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商标权。

首次提级管辖一审知识产权案件

今年,湖南法院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审判提速提质深化年”活动,提升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质效。通过创新工作机制,妥善运用先行判决和保全措施,提高知识产权司法救济的及时性和便利性。

湖南高院首次适用提级管辖机制,提级管辖长沙知识产权法庭受理的5件案情复杂、涉及技术行业标准的第一审技术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强化技术类案件司法保护。

同时,强化知识产权裁判的执行力度,开展涉知识产权执行专项活动,有效提高司法保护质效。坚持多措并举,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因地制宜出台改革措施,构建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体系,推动智慧法院建设与知识产权审判深度融合。优化多元纠纷解决机制,设立快审速裁中心,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或在诉前委派、诉中委托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调解知识产权纠纷,实现司法“快保护”节奏。

典型案例

网络游戏大量元素雷同,腾讯状告多家公司

《地下城与勇士》是不少网友喜欢的一款游戏,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是这款游戏在中国大陆地区的权利人。而腾讯公司发现,有一款名为《阿拉德之怒》的游戏,在图标、技能描述、音乐、怪物形象、NPC形象等大量游戏元素上与《地下城与勇士》游戏完全相同或高度相似,并刻意模仿《地下城与勇士》的游戏体系和游戏规则,还通过使用相似的游戏简称和虚假宣传虚构两款游戏的关联关系。腾讯公司以侵害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为由,把共同运营《阿拉德之怒》的四家公司起诉到法院。

【审判结果】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认为,在原著作权法未将“网络游戏”纳入作品类型进行保护的情况下,根据权利人的请求,人民法院依据著作权法保护单个的游戏元素,同时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对恶意模仿、刻意抄袭游戏结构体系及游戏元素匹配关系的具体规则的行为进行规制,以反不正当竞争法对游戏整体进行保护,是在原著作权法与新业态发展出现脱节的情况下的合理选择,并不违背著作权法的立法目的。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四被告停止侵权,赔偿腾讯5000万元。省高院二审将赔偿金额调整为3000万元,其他判项予以维持。

【典型意义】本案涉及相同题材的手游抄袭他人在先知名端游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角色扮演类网络游戏中,游戏元素中的美术作品、文字作品、音乐作品具有独创性,应受著作权法保护,游戏权利人可以针对此类作品单独行使著作权。同时,侵权人对涉案在先知名端游进行有针对性地开发手游,让公众误以为被诉侵权游戏是在先知名端游的手游行为,刻意造成市场混淆,其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本案对网络游戏保护路径的选择、游戏侵权比对的方法、涉网络游戏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判断、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般条款的适用条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维护了网络游戏等新兴产业的市场竞争秩序。

傍名牌被判赔后改名继续蹭,赔偿60万元

“辣妹子”牌辣椒酱是湖南人熟悉的产品,这款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上有突出使用红白金三色组合、女子侧身简笔画头像及横排红辣椒等。此前,鸡泽县湘厨味业食品有限公司擅自使用与“辣妹子”牌辣椒酱相近似装潢,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曾判令该公司停止在其生产的“湘厨辣妹子”辣椒酱产品上擅自使用相近似装潢的不正当竞争行为、赔偿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10万元等。此后,该公司更名为河北湘厨味业食品有限公司,其生产的“湘厨”牌辣椒酱仍然使用与“辣妹子”牌辣椒酱近似装潢。

【审理结果】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认为,“辣妹子”牌辣椒酱装潢均已成为相关公众识别商品的标识,系有一定影响商品的包装、装潢。鸡泽县湘厨味业食品有限公司曾因不正当竞争行为于2010年被该院判决赔偿10万元,在更名后,仍然使用近似装潢实施不正当竞争,主观恶意明显,酌定河北湘厨味业食品有限公司赔偿60万元。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一审判决。

【典型意义】本案对行为人变更名称后重复侵权、企图逃避民事责任给予了惩罚性赔偿,对遏制偷换马甲、重复侵权等不良现象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有助于规范市场竞争秩序。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