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未雨绸缪惠民生 増云播雨降甘霖,揭秘:人工增雨火箭炮如何打得更安全
时间:2021-04-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向 黄煌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就是老百姓常说的人工增雨,而其中最常见的便是火箭弹增雨。415日至16日,2021年长沙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暨安全技能培训开班,长沙火箭手大集结。人工增雨有哪些黑科技助力?三湘都市报记者现场揭秘。

416日下午,长沙国家综合气象观测试验基地,火箭炮实践课正在进行。记者看到,被固定在皮卡车上的炮架上面,还立着一枚长近1米的增雨火箭弹。长沙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宇霆介绍,一部车载发射架最多可以装载4枚火箭弹,可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先后发射。火箭弹弹头装有碘化银,增雨作业时,将火箭弹打到云层里去,通过催化使得水汽形成水滴从云层中掉落。

记者了解到,相比传统人影作业流程,现在的火箭炮也联了网,物联网可以强化作业装备与弹药等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对存在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及时处理,作业人员下载终端后,手机就能监控,很方便。

黄宇霆告诉记者,新一代火箭发射架安全锁定装置还通过优化数字密码结构和验证过程提高了作业的安全性,通过密码、指纹二合一的身份识别环节及多人身份确认环节,能确保在单一密码泄露的情况下,仍能保证作业设备的安全锁定状态。

火箭弹会不会把飞机打下来吧?黄宇霆说:“每次人工增雨前,不单是气象部门要严格的数据测算和资料分析,还要事先征得空管的同意。在作业批准时效内,不会对飞机安全构成影响。”

有网友担忧:火箭残骸会不会造成环境污染?火箭弹会完全爆炸,残骸成不大于100克的絮状碎片自由飘落,不会影响环境。黄宇霆说。据了解,人工增雨所使用的火箭弹,其外壳使用一种新型轻型材料,而非钢铁。因为火箭弹会落到发射点周边10公里的地方,所以气象部门在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时,会尽量选择偏僻的地方。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