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围绕生态绿心,湖南计划打造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
时间:2021-03-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31日讯(记者 潘显璇)记者今日从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获悉,长株潭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目前已基本形成初稿,正在多方征求意见。初稿中,特别提出打造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围绕长株潭生态绿心培植绿色、生态、高端、智慧空间,打造服务长株潭、全国示范的高品质城市中央客厅。

为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以国土空间规划引领区域协同发展,2019年,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启动了长株潭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同步编制。从定位来看,这一规划属于省级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是为了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协同发展,对空间开发利用与保护作出的专门的安排。

省自然资源厅空间规划局副局长夏依宁表示,长株潭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强化区域生态环境同保同治,确定了“一心一水”的生态保护框架,“一心”即长株潭生态绿心,“一水”即贯穿三市的湘江。

规划通过构建分级分类的城镇体系结构,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合理引导城乡体系发展,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布局。值得一提的是,长株潭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初稿特别提出打造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围绕长株潭生态绿心培植绿色、生态、高端、智慧空间,着力打造服务长株潭、全国示范的高品质城市中央客厅。在规划实施方面,初步考虑按照“公园综合体”建设模式,以“全域整治+全域旅游+全域发展”,引领生态绿心及周边地区环境提升和产业活化。

2019年,湖南省发改委发布了《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2010-2030)2018年修改》,明确生态绿心地区位于长沙、株洲和湘潭三市交会地区,北至长沙绕城线及浏阳河,西至长潭高速西线,东至浏阳镇头镇,南至湘潭县易俗河镇,总面积约528.32平方公里。生态绿心地区总体分区以行政区划管辖为准则,划分为14个片区,分别是长沙市的坪塘片区、暮云片区、同升片区、跳马片区、柏加-镇头片区5个片区,湘潭市的九华片区、昭山片区、岳塘片区、湘潭高新片区、易俗河片区5个片区,株洲市的天元片区、白马垄片区、云龙片区、荷塘片区4个片区。

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也是长株潭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的一大重点。基础设施,特别是交通基础设施的统筹布局,是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前提。规划强调统筹公路、铁路、水运、航空与市政交通设施布局,解决好网络融合,实现互联互通。具体包括强化以基础设施一体化,带动三市融城界面同城化格局;在“三干两轨四连线”基础上,系统梳理三市融城交通网络,打造半小时同城化交通格局;通过轨道、干线、风景干道、绿道、健康步道等各种交通形式,加强三市的便捷联系等。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