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卷首语】2020,你还好吗?
时间:2020-12-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卷首语】

2020,你还好吗?

好快啊,又到了说“新年快乐”的时候了。

多年以后,当我们回想过去,2020注定是无法忽视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横行,让我们经历了太多不愿面对的失去和分离,同时也见证了太多感动;扶贫攻坚,初心不改,收官之年满是艰辛与喜悦。还有,面对洪水的众志成城,阳光学子的求学之路,依然相信爱情的年轻人和一整年的正能量故事……每一个我们,经历了怎样的2020?

感谢2020,我们很好,相信未来还会更好。

(郭辉)


2020年你还好吗?扶贫篇|女扶贫队长:2021年4月,请喝我们的“希望茶“

三湘都市报记者 郭辉 田甜 视频 王珏 何佳洁

【人物档案】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 李向丽 驻桑植县官地坪镇水流村工作队队长

(12月30日,刚回到长沙的李向丽就接到了水流村来的电话。 王珏 摄)

(李向丽在水流村走访贫困户。 受访者 供图)

泥泞小道变成了双向通车的大道,高山白茶由无人问津变得订单不断,村里的基础设施从无到有,家家都通了自来水……2020年,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我们水流村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听到这句话,从省会长沙来到大山里的扶贫队长李向丽感慨地说: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12月30日,开了七八个小时的车才回到长沙的李向丽终于赶在元旦前见到了儿子。扶贫三年来,李向丽每个月只能回家一次,每次就是三四天,独自在家求职的儿子成了她最大的牵挂,“幸好他对我很支持。”李向丽笑眯眯地说。

和热闹繁华的省会截然不同的水流村,位于桑植县官地坪镇东北部,离县城80公里,距集镇34公里,是一个海拔跨度200-1450米之间的偏远山村。

“山大人稀,国家级深度贫困村,行政面积23.3平方公里,辖19个村民小组,共592户1702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2户534人。”说起村子的情况,作为第一书记的李向丽如数家珍。因为劳动力少,交通不便等原因,村里几乎没有成型的产业,自制的白茶虽然好喝,却无人问津。和很多贫困村一样,中青年劳动力纷纷外出打工,村子越来越冷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越来越多……怎么办?谁也没想到,坐惯了办公室的李向丽很快就适应了大山的节奏,她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一家一家地走访,和村里的每一个人直接对话,终于把水流村的情况摸了个遍,并根据自己在大公司从业多年的知识积累和管理经验,与当地干部一起,很快为水流村拿出来了一整套的扶贫思路。

“好多人问我,在扶贫点生活会不会很艰苦,但我真的一点没当回事,而且适应得特别快,还挺喜欢自己这个新身份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村里的干部、村民们很快也接纳了这位经常微笑的第一书记,有啥事都愿意和她说,“有时候,他们觉得村干部处置得不合理,还会直接来找我,说相信我,一定要我说的才算。”李向丽说,“其实,该严厉的时候我也很严厉的,该争的时候一定要争,也不能太温柔,必须要让大多数村民满意,对吧。”

李向丽的话得到了同事小蒋的认同,她说,李姐是公司的专家,原来感觉特别温柔,“当了三年的扶贫队长,真有点村书记的威严了。”

在李向丽的手机里,记录着有趣的一面:2018年前存着很多旅游、聚会的图片,从2018年扶贫开始,全是下乡、爬山、工作的图片,知性的都市丽人变身雷厉风行的第一书记,仿佛就在一夜之间。

个人的变化其实也反映在水流村的变化上。今年国庆,她请全家一起去了一趟水流村,带着他们看了一圈水流村的巨大变化。“我妈妈真厉害!”李向丽说,儿子的这句话,是对她最大的肯定。

“我们在村里发展了新党员,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修了20条路,一共有38公里,家家户户都通路了,还让无房户住进了‘阳光院’;产业方面,今年咱们村子建起了茶厂,和湖南湘丰桑植白茶有限公司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还引进了经营主体,直接在村茶厂收购、加工,茶叶销路也不愁了……”说到这些,李向丽的声音越来越高,笑意也越来越浓。

收获,是李向丽2020年最大的感受。

“我很感激这三年的扶贫工作,原来,我还有这么多的潜能,我们的工作原来可以实实在在地改变这么多人的生活。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嘛,明年是乡村振兴的第一年,我的身份或许还会有转变,但只要国家有需要,我就会一直在路上。”她说,过完元旦,她还要回到水流村,继续驻村新的征程。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这份中国减贫成绩单中,有无数个像李向丽一样奋战在一线的扶贫人在默默奉献。

说到2021年,李向丽开心地说,开春4月,茶厂就会推出本村第一批新茶上市,“这是我们村的脱贫茶、希望茶,咱们桑植水流村的高山茶第一次走出大山,请大家都来尝一尝!”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