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视频|天气热了,看专业美容师给羊驼宝宝剃毛
时间:2020-04-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28日讯(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刘姝伶)你见过给神兽小羊驼剃毛吗?羊驼剃毛过程中又会发生啥有趣的事呢?今天,长沙生态动物园特意请来专业美容师,给该园一只2岁的小羊驼宝宝剃毛美容。美容后的它,将在五一假期与其它小羊驼们首次亮相该园互动体验馆。

为啥要给羊驼剃毛?

不只为了给它降温

外形酷似绵羊,长相又酷似骆驼,加上呆呆萌萌的神情,羊驼成为动物世界“呆萌系”掌门人。据长沙生态动物园工作人员介绍,羊驼分大羊驼、小羊驼不同品种,神兽“草泥马”是小羊驼。

羊驼一般生活在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会长出一身厚厚的皮毛御寒。与骆驼不同的是,骆驼夏天会自行换毛,而羊驼不会,它只在春、秋季节自动脱毛。

羊驼耐寒不耐热,在夏天即将来临前,园方都会为羊驼修剪毛发来降温消暑,“毛发修剪短后,皮就更容易接触空气,排汗降温的效果就会更好,保证它们较为舒服地度过夏季时光。”工作人员说,其实给羊驼剪毛,不只为了降温,“也为了防止毛发过长容易与粪便黏连在一起,从而滋生细菌,诱发皮肤病。”

该动物园里有10只小羊驼,除这只小羊驼宝宝外,其它的小羊驼都已成年。小羊驼宝宝出生后至今都没有剪过毛,捂着厚厚的“羊绒大衣”。

工作人员现场“抓羊”

两小时脱下“羊绒大衣”

羊驼的胆子很小,如果去给它喂食,它常常会等人走开后才吃,即使是面对最熟悉它的饲养员也是如此。今天,为了近距离给小羊驼剪毛,美容师和动物园工作人员可以说是既劳心又劳力,先是“好言相劝”,拿出食物哄着羊驼,可当人一靠近,它立即跑开。大家只好临时组成“抓羊小分队”,小心翼翼地围追堵截,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成功逮住这只小羊驼宝宝。

给羊驼剃毛是个技术活, 还得提防羊驼吐口水。“羊驼性格温驯,但别以为它没脾气,生气时它会吐口水。”美容师陈庭威说,以前就遭遇这样的尴尬:被首次剃毛的羊驼宝宝吐口水。

当陈庭威拿着器具第一次推剪时,小羊驼很好奇地看着,第二次推剪,就不干了,开始在原地不停地打转,只要陈庭威一碰它就跑,直到一旁帮忙的饲养员不停地抚摸着它的头才慢慢安静下来。

之后剃毛的过程渐渐变得顺利,美容师用电推子从羊驼的背部开始推剪,掉下来的毛有6厘米左右长,毛茸茸的。剪着剪着,小羊驼似乎也感受到了凉爽所带来的舒适,表情也越来越享受,也更配合美容师。

在美容师和园方工作人员近2个小时的努力下,成块的毛被逐一剪下,小羊驼宝宝换上了一身清凉的“夏装”,曲线美也显现出来了。为了造型,腿上部分毛发保留了下来。剃毛美容后的小羊驼“瘦”了不小,却自带了一种丑萌气质。

避免引起不适

头发全部留了下来

三湘都市报记者发现,成功“脱毛”的羊驼宝宝,头发没有剪去一点点。这是为啥?

据介绍,羊驼散热主要是通过身上的毛孔,头部毛发不剪,对散热影响并不大,另外,如果剪掉,还可能会引起它的不适和情绪上的恐慌。

羊驼毛是精柔高贵的天然纤维,此次剃毛活动中收集到的羊驼毛也将被回收利用,“可以用来做羊毛毯、羊毛被”。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