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又到赏菊时,星城为何难见“黄金甲”?专家:难养且贵
时间:2019-11-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石芳宇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菊花,是中国传统的名花,也是花中“四君子”之一,深秋,便是赏菊的最好时光。可是不少长沙市民反映:“以前到处都有菊花看,现在逛公园却很少见,只有一些盆装的万寿菊。”

为什么现在长沙的公园很少有菊花可赏?想看菊花应该去哪里呢?11月5日,记者采访多家公园,为你揭晓答案。

【原因】技术难成本高,养菊人变少

近日,记者走进省植物园、烈士公园、长沙园林生态园等近10个公园,发现来赏秋的游客络绎不绝。在省植物园,向日葵、粉黛乱子草等吸引游客拍照;长沙园林生态园内黄秋英等在小道两侧开得正艳……尽管秋日有花赏,但是很多游客却颇感遗憾:“看不到真正的菊花,那丛丛簇簇、色彩斑斓的菊花为什么公园不养了?”

长沙园林生态园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养菊花的成本比较高,要养好菊花不仅需要技术,更需要长时间的培养,随着一些老技术工人的退休,新人没有接上,技术也在流失,所以养菊的人越来越少,一些好看的菊花就很难在公园里能看到了。”同时,他认为民间将菊花作为祭祀用品,有些人觉得寓意不好,所以种植就更少。

岳麓山景区园林公司菊花队队长赵波介绍, 长沙市是全国种植菊花的13个城市之一,以前全市种植菊花的专类园比较多,个体种植商品菊的也很多,但种植菊花要求多、投入大、难以形成规模、经济收益小、相比北方气候不算适宜等因素,许多菊花专类园现在都不种了,而个体种植的商品菊,品种比较单一,无法传承种植菊花的优良传统。

【探访】长沙最佳赏花地:岳麓山菊园

目前在长沙,也只有岳麓山的菊园仍在经营。11月4日,记者走进位于岳麓山下西南角的菊圃生产基地,独本菊、多头菊、悬崖菊、满天星、大立菊、盆景艺菊、塔菊都开得分外绚烂,姹紫嫣红的菊花映入眼帘,阳光下层层叠叠的花瓣舒展开来,绽放出秋日最美的颜色。“事实上,菊花是中国传统名花,它花型多、颜色丰富,变化形式也很多,很有观赏价值。”赵波说。

他介绍,每年1月到3月,花圃工作人员就要准备菊花土、沤肥,3月下旬便开始对菊花进行培育,4月至6月进行分批扦插。七八月是最忙碌的时段,此时是喜欢阳光的菊花生长最有利的时期,这段时间,所有菊花苗必须完成绑扎、打药工作,每天早晚还要各浇一次水,还不能用喷洒方式,只能人工一株一株地浇,每天光浇水就要三个多小时。9月给菊花需要定头、疏蕾,直到11月份菊花出圃。“特别是塔菊、盆景菊等一年生的菊花,它们扦插用的青蒿要提前一年寻找到粗干的。”

“我们每年都会引进和淘汰一些品种,上个月我从上海菊展就带回了20余棵我们这没有的菊花品种。”他欣喜地说,麓山景区已有60余年的菊花栽培传统,传承着湖南传统的菊花栽培、绑扎技艺,多年来获奖众多,景区现有栽培品种近400类。

活动连线

本周六岳麓山顶将举办菊花展

记者从岳麓山风景名胜区获悉,11月9日(本周六)岳麓山顶将举办菊花展,本次菊展将展出七大系列约15000盆各类菊科花卉,展区分百菊台、悬崖菊、盆景艺菊、造型菊、立菊、塔菊、插花艺术7个展区,所有展出花卉皆为景区菊花圃栽培产品,不仅展出景区60余年来精心培育的精品菊花,也体现岳麓山养菊技艺和长沙悠久的菊花文化。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