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街采 | 湖南方言听力小考来了,听不懂就对啦
时间:2018-09-27 来源: 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英 何佳洁 夏葳怡
分享到



视频:何佳洁 主播:夏葳怡 实习生:朱乐业 邓瀚宇


近几十年来,我国在全国各地大力推广普通话,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方言的发展,现在,方言对于我们的下一人而言,已经是需要学习的语种之一了,所以说,保护方言,已经成了刻不容缓的事情。


方言分多个语系,各个语系的语调、语速、节奏、发音和词汇方面都不相同,这也导致不同语系的人对话时会出现“鸡同鸭讲”的局面,尽管如此,各种方言作为承载乡情乡愁的载体,仍然被无数游子们视为心中的“好声音”,也正因为这样,方言保护近些年来日益被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和社会组织加入到其中,为传承方言贡献力量。


其实保护方言不仅仅是在保护语言,在更大的程度上,它是为了保护地方文化,举个例子,越剧、昆剧、花鼓戏等地方戏剧都是使用方言演绎的,花鼓戏中的《刘海砍樵》、《打铜锣补锅》大家应该都熟悉,那都是妥妥的长沙风味,但如果方言得不到传承,这些地方戏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别提继承相关的文化遗产了。


现在是“新移民时代”,大部分人远离家乡,生活和工作在外地,也远离了乡音,用标准或不标准的普通话与他人进行着交流,再下一代,离乡音和方言也就更遥远了。保护方言,留住一份特色,留住一笔财富,让世界的语言更具多元,我们得加油了!


记者 张英 


责编:袁欣

来源: 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