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思政课特聘教师进校园宣讲“开慧精神”
时间:2021-05-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5月18日讯(通讯员 翟真杰 王天宏 李湘 记者 黄京)91年前,年仅29岁的杨开慧在浏阳门外识字岭刑场(现长沙识字里社区开慧双拥公园)英勇就义;91年后,一堂弘扬“开慧精神”的思政课,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开讲。5月18日下午,杨开慧纪念馆群工部部长黄莎、讲解员刘柳、何锐以新的身份——高校思政课特聘教师,为300余名大学生讲述《绚丽霞光》和《红色家风代代传》的红色故事,宣讲“开慧精神”,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向英烈致敬。

“杨开慧是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是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的倡导者和实践者,是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是一代伟人毛泽东的亲密战友和伴侣。”几位思政课特聘教师从不同主题宣讲红色开慧故事,带领学生们重温红色经典,也将大家带回到那个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红色岁月。

“‘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林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刘中梅听完课后感慨地说:“今天能上这么一堂特别的‘大思政课’,从杨开慧烈士的英勇事迹中,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悟老一辈革命家的赤子情怀,我觉得特别受用。” 物流学院2019级物流工程3班董晨阳同学说:“杨开慧的故事让我很感动很震撼,她为革命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和一切,年仅29岁的她受尽了严刑拷打,生离死别。她的坚韧让人震撼,她的情感让人感动,她的隐忍让人泪目。”我们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筑牢理想信念,把爱国、爱党之情落实到具体学习生活中去,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用青春的责任与担当铸就红色信仰。

湖南是伟人故里、红色圣地、革命摇篮。红色潇湘百年历程,浸润着以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历史荣光,熔铸了包括开慧精神在内的永恒的精神底色,这些湖南红色故事和精神文化,是学校思政课的鲜活“教科书”和“营养剂”。“能受聘担任高校思政课特聘教师,我感觉这个身份十分光荣,同时也感到了沉甸甸的责任。站稳思政课讲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我喜欢做这件事而且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把红色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刘柳说,今年是杨开慧烈士诞辰120周年,她忠于信仰、善于学习、敢于斗争、甘于奉献的精神将穿越历史的时空,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据介绍,近年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杨开慧纪念馆共建思政教育基地,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发挥好纪念场馆等的宣传教育功能,将湖南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双方还通过联合开发系列党课、联合申报思政专项课题、建立校外思政课特聘教师团队等方式,加强深度合作,不断推进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创新发展。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