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听听专家怎么说
时间:2020-12-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傅小蔚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三湘都市报12月13日讯(通讯员 傅小蔚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近日,由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湖南信息学院联合主办,长沙市芙蓉区教育局承办的第三届文化强校互动论坛暨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展示活动在长沙市长郡芙蓉中学顺利举行。来自湘校文促会会员单位及部分非会员单位7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旨在聚焦《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育人》主题,探讨和交流新时代学校文化建设的新使命、新任务、新途径,总结交流教育改革与文化创新的新经验、新成果,分析学校文化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其他教育机构强化文化建设,切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广大师生人心,汇聚各界有生力量,勇于创新提质,坚持文化育人、立德树人,全面开展素质教育,推动学校文化品牌塑造和内涵式发展。


作为第三届湖南省文化强校互动论坛主题讲座专家,长郡芙蓉中学校长、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吴胜军以《和而不同,学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开展讲座。吴胜军结合长郡芙蓉中学办学情况,从学校简介、文化传承、文化创新这三个角度阐述学校文化建设。学校围绕“爱生活,善求知,能创新、忧天下、有作为,育有创新基因的中国少年”的育人目标和“办一所精致、书香,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现代化学校”办学目标,因地制宜,建设书香校园。在芙蓉幸福教育七个维度的指引下,遵循幸福教育密码,长郡芙蓉中学传承原二十九中科技创新基因,逐步探索“示看动练评总” 课堂模式改革、“有效、有趣、有魂”为关键词的“三有”历史课堂、“激·探·创”为核心的生地课堂教学模式以及分层走班教学,实现教育信息化。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师生先后在国际、国家级科技创新比赛中斩获佳绩,学校被评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长沙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而作为搭建教育界与文化界交流平台的湖南省学校文化建设促进会,截至12月9日,共有会员单位465个,其中副会长单位34个,常务理事单位49个 、理事单位138个、会员单位244个,覆盖全省所有14个市州100多个县市区。目前共有学前教育分会、培训教育分会、实践教育分会三个二级机构。同时,还将继续物色一批对学校文化建设有情怀、有研究、有成果、有指导能力的专家加入学校文化建设队伍中来,充实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专家库成员、副秘书长,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学术沙龙、参观访问和到校诊断、咨询、指导等途径和形式,培养、建设、优化专家库,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学校文化建设专家队伍;同时,启动顾问团的建设,聘请行政、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与资源优势,以便更好地支持、促进发展。



为了发挥精神文化产品育人化人的重要功能,加大对优秀文化产品的推广应用力度,让不同类型文化产品成为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生动载体,该会开展了第二届学校文化建设创新成果申报展示活动,以激发大家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截至12月5日,共收到总结报告、校本课程、论文、专著及其他相关文化建设作品共计638件。经邀请相关权威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06个,二等奖127个,三等奖139个。为引导我省校外培训机构进一步重视课堂文化建设,促进教师形成钻研业务、争先创优的文化氛围,推动行业加快内涵发展转型步伐,塑造和展示良好的行业形象,应广大会员单位要求,今年3月份以来,面向全省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了优质微课、微讲座评选活动。截至10月15日,共收到微课、微讲座视频295个。经邀请省、市相关学科教研员评审,共评出一等奖 61个,二等奖 112 个,后续将精选部分获奖视频,通过贝壳网进行全省公开展示,设置网络投票窗口,由大众选出“十佳人气奖”,组织现场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此外,为给会员搭建文化交流平台,该会注重联络省内教育界、文化界、企业界相关单位,多方开发全省文化教育资源,在合作中实现共赢。今年组织的系列文化活动,即与省教育报刊集团、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等机构合作举办的。本次论坛和展示活动联合湖南信息学院、芙蓉区教育局等13家单位共同举办,既调动了社会各界的资源,又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