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 这所学校为艺考保驾护航
时间:2020-07-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李文彬

三湘都市报7月13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李文彬) 面对疫情,今年的艺考注定不同寻常。一头是专业校考的考试不能停歇,一头是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放松懈怠。近日,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两所高校艺术类2551名考生在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开考。

学校党委书记李三福在巡考时强调,全校广大考务人员要坚守艺考安全底线,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一切以考生为中心,确保艺考防疫和考试安全万无一失。

疫情给学校考点组考统筹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该校校长戚人杰要求学校与政府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确定以保平安、保质量、保公平,零事故、零差错为目标,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和艺考组考工作。

同时,学校还与当地疾控部门密切协作,从体温检测、备考条件、考场布置、个人防护、消毒通风、防疫物资准备等问题出发,制定了详细的操作流程和指导措施。不仅对考生和参考工作人员要求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对每日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记录,还要求每一位参考考生必须诚信填写《安全承诺登记表》,于考试当天在每场考试开考前上交考务工作人员。

记者了解到,进入考点时,所有考生的双手和随身携带的物品需进行防疫杀菌,再进行体温检测,进入考场时,还需要进行二次检测体温。同时,考虑到天气炎热、心理紧张等因素可能导致的测温异常,学校还设置了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供待检和复检人员等候时使用。

考场内更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该校招生处处长黄士军表示,每个考场的考生最多不超过30人,确保考场内人员保持安全间距;选择通风条件良好的教室设置考场,确保考场环境卫生、做好消毒工作,开考前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电风扇、宿舍等进行全面的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在每层楼设置1个备用隔离考场,考试当天如有体温异常的考生,随时启用备用隔离考场。

除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学校还结合今年考试新情况全面修订以往考务工作规定、制定了科学的考点组考工作方案,严格选聘考务工作人员,组织考前培训、严肃监考纪律,督促指导监考教师履职尽责;在考生考试工作环节,实施一岗多控、人技联防,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通过校园广播、悬挂宣传横幅、考场宣讲等方式,教育和引导考生诚信参考;安排心理咨询老师和学生志愿者在考点现场值班,及时为考生和家长做好心理疏导、后勤保障等服务工作。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