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当皮影戏遇上健康体检 这个六一孩子们超欢乐
时间:2022-05-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9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田雪洋 覃雅芬 摄影 李奇)健康才是给孩子最好的成长礼物!“六一”儿童节就要到了,它既是孩子们的节日,也是湖南省儿童医院开院35周年喜庆的日子。为让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快乐、难忘的儿童节,5月29日,医院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开展“免费做骨龄,快乐看皮影”爱心活动。

此次爱心活动从前期报名的1358个家庭中邀约确认了前61组家庭来到现场,除免费为孩子测定骨龄之外,还联合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表演,带领孩子们学习、体验和弘扬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将“皮影戏”引入医院科普课堂,让儿童近距离感受民间传统技艺的魅力,激发儿童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兴趣。

在皮影戏剧场,张明星老师为孩子们介绍了皮影戏文化历史,并为大家带来了《武松打虎》《东郭先生和狼》及《龟兔赛跑》皮影戏演出。几根竹棍、一双灵巧变动的手,一盏灯光,一纱之隔,唱念做打,让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

活动期间,儿童健康管理中心还为报名成功的61名孩子进行身高、体重测量及骨龄智能评测。在国际医疗部诊室,儿童保健所主治医师贺文娟为前来咨询就诊的矮小孩子家庭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并对有矮小身材干预治疗的家庭进行了健康指导。

“测骨龄对于儿童来说很有价值,骨龄可以评定与生活年龄的差别,判断孩子的生长潜能,也有利于诊断早熟、矮小等相关的内分泌疾病,也可以帮助预测孩子的遗传身高”,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蔡姿丽表示,测骨龄最大的意义在于监测孩子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建议五岁以上的孩子常规每年进行一次骨龄监测。

蔡姿丽提醒,定期为孩子做体检十分重要。3岁以上孩子建议至少每年体检一次,如生长发育明显偏离的,如性早熟、矮小,建议半年体检一次,如果孩子有几年不用买新衣服、排队总是排在前三个、一年长高低于5厘米、比同龄孩子矮半个头等等,最好到专科医院做相关检查,及时干预。

据介绍,湖南省儿童医院开设的国内首家主题沉浸式的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用“一米高度看世界”和“让医疗变得更有趣”的理念持续改善,专注于为0-18周岁的孩子建立健康档案、健康咨询指导、全面体检筛查、生长发育评估、膳食营养指导、心理行为干预、动态随访跟踪、健康科普巡讲、健康数据解析等全健康周期且具有科学性、智能型、集成化的高品质服务,逐步形成了“空间独立化、检查一站化、医疗友好化、数据集采化、服务极致化、随访智能化”的管理特点,已为4000余个省内家庭提供了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服务。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