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抗癌勇士”与病魔斗争12年,这种疗法救了她
时间:2022-05-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权虎 彭璐) 长沙居民邓女士今年36岁,却已是一位抗癌十二年的勇士。24岁那年,她被诊断出卵巢颗粒细胞瘤,做了手术4年后不幸肿瘤复发。日前,她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进行化疗,随后在该院妇瘤一科接受了卵巢肿瘤细胞减灭术,切除了盆腔肿块、膈肌转移瘤、腹腔多发转移瘤和脾脏。记者今天从湖南省肿瘤医院了解到,虽然手术艰难,但邓女士治疗效果良好,目前正在恢复中。

2021年4月,邓女士无意间摸到上腹部有肿块,但未做进一步检查。直到今年4月,上腹肿块逐渐长大,出现明显不适才到医院就诊,结果让医生大吃一惊——她的盆腔出现了一个直径7厘米的肿块,肿瘤压迫左侧输尿管并形成了左肾积水。而最大的问题是肝脏出现了转移,转移瘤直径超过15厘米,几乎占据了她右肝的全部,旁边还有一些小肿块,整个肝脏只剩左外叶未被肿瘤侵犯。

该院妇瘤一科主任唐洁再次接诊。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疾病,唐洁果断启动妇瘤科MDT(多学科联合诊疗),邀请肝胆肠外科副主任罗嘉、泌尿外科刘志中以及影像科毕峰一起为邓女士制定周密的诊疗方案。

因为手术涉及多个脏器,手术创伤大、难度高,同期切除多个病灶将极大增加手术风险和术后并发症几率,经过讨论,专家团队决定分两步为邓女士进行手术。首先由泌尿外科放置输尿管导管,用于术中指示和保护;唐洁主任团队完成第一步手术,切除盆腔内肿块,并联合肝胆肠外科副主任罗嘉教授完成腹腔探查,确定肝脏病变切除范围。

因为邓女士的肿块为囊实性,含有大量囊性成分,术中将肿瘤内的囊液放出并留置引流管,减低肝脏张力,缩小肝肿块体积。两周后,罗嘉教授团队为邓女士进行肝脏右三叶切除联合膈肌肿块的切除。

如此大范围的肝切除,已经接近切肝量的极限,经过2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邓女士术后第一天进食少量清流质,第二天下床活动,术后第七天顺利出院。一周后再次进行后续化疗。

罗嘉表示,时下恶性肿瘤的多学科联合诊疗已是当前绝大多数恶性肿瘤诊疗的标准模式,由于癌症治疗的特殊性,治疗时常常需要外科、内科、放疗科、影像科、病理科等多个学科联合为患者提供规范化、个体化的诊疗方案,常常是举全院之力为患者治疗指明方向、保驾护航。

作为肿瘤专科医院,规范化、个体化的综合治疗是湖南省肿瘤医院的特色,该院也一直秉承着“以患者为中心”的初心,为每一位癌症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治疗,在抗击肿瘤的道路上携手同行。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