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智慧型门诊大楼!湘雅二医院门急诊医技楼封顶,预计明年5月投入使用
时间:2022-05-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赵晓华 范憬怡 视频 刘文) 医疗技术先进,管理智慧高效......今天,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门急诊医技楼主体结构封顶,预计2023年5月竣工投入使用。据介绍,该门诊大楼设计非常人性化,将利用信息化手段、移动医疗APP等打造流程更便捷、服务更高效、管理更精细的智慧型门急诊大楼,同时新门诊大楼的架空层设置了即停即走的落客区,像高铁站落客平台一样,车辆可以直接驶入门急诊楼,就诊真正实现了交通无缝对接。

日门急诊服务量将提升至约15000人次

湘雅二医院门急诊医技楼项目既是省、市卫生医疗事业区域规划的需要,也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配套工程。

该院老门诊楼位于人民路与韶山路交会处,1980年建成使用,占地29.1亩,是当年全国最大的门急诊楼,也是长沙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规划的变迁,以及就医人数的逐年攀升,历经近40年风雨洗礼的老门诊大楼,设施及布局已不能满足医院日常运营。2019年12月,医院启动老楼拆除,在原址新建门急诊大楼。

目前湘雅二医院门急诊量每年近400万人次。新门急诊医技楼启用后,医院看病难、流程复杂、停车困难等问题将得到很大的改善。

“项目建成后,每日门急诊服务量将提升至约15000人次。”该院院长黎志宏介绍,医院门急诊医技楼东临医院精卫楼,西临南元宫巷,南临人民中路,北临医院外科楼。主要功能为门诊、急诊急救、药房、日间手术部、无痛内镜诊疗中心、检验中心、彩超中心、放射科等。项目总建筑面积为99395㎡,地下3层,地上10层,建筑高度为51.30米。

优化布局缓解人民路的交通拥堵难题

对于后期的设计,湘雅二医院新门急诊楼拟采用机械停车与平层停车相结合的方式,加上释放其它空间建设的停车位,将新增约758个车位。同时,还设置了即停即走的落客区,使来医院的车辆可以便捷地直接驶至门急诊楼前。结合地铁6号线的开通,新门急诊医技楼投入使用后将基本满足患者就诊停车需要。

项目设计不仅解决了院内停车难的问题,也在城市融入、便捷市民等方面作出了诸多的改变。首先,将利用高差使一层东侧成为平进平出社会车辆临时集散中心,从而有效缓解人民路的交通拥堵;另外,将在功能设计上进行分组分区,使医院的核心医技区能够高效便捷地服务门诊和住院区;同时,融合建筑新元素,构建新型的绿色、低碳医院,如室内设置通高中庭、前后均置绿化广场的缓冲及户外休息区等,极力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封顶后,后续将进行内部装修、设备安装、室外配套工程等建设,致力将门急诊医技楼打造为“绿色、智慧、可持续发展”的全国医疗行业建筑典范。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