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老人突发脑出血致瘫痪,精准治疗恢复自主进食
时间:2022-05-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胡小红 陈亚男)高血压是时下常见的一种慢性心血管疾病,容易发生在肥胖的中老年人身上。然而,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七科病房内,体重仅有35公斤的龙爹爹在几个月前,就因肺结核合并脑出血导致半身瘫痪。

73岁的龙爹爹一直有高血压这个“老毛病”。今年2月份,他因血压升高,在家突然晕厥,被家人紧急送往当地医院,诊断为肺结核合并脑出血。经过急救,龙爹爹抢回了一条命,但治疗了一个多月,病情并无起色,一直处于神志不清状态。

“不认识家人,左侧肢体不能动弹,靠插胃管进食,因为病痛,整日在夜间哭闹,宛如孩童一般。”龙爹爹的儿子心疼地说道。长期吃不了、睡不好,让原本瘦弱的龙爹爹体重骤减4公斤。不忍看到老人如此痛苦,在他人的介绍下,子女抱着一丝希望,前往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七科寻求进一步治疗。

入院后,根据患者病情,内七科主任医师王玉梅带领医疗团队,为龙爹爹实施抗结核治疗的同时,联合康复治疗中心施行吞咽刺激治疗、肌骨康复、针灸治疗等多方面的康复治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3周的多学科联合治疗,现在龙爹爹已经顺利拔除胃管,重新自主进食,肺结核有了好转,神志也恢复清晰,且奇迹般的可以下床扶着拐杖行走。

“谢谢你们的救治,让我可以摆脱胃管的噩梦……”5月17日,龙爹爹即将出院,他拄着拐杖,在儿子的陪同下来到医生办公室,对王玉梅以及内七科全体医护人员连声道谢。龙爹爹的儿子表示,感谢医生的悉心指导他康复手法和相关知识,出院以后,会一如既往协助龙爹爹进行康复治疗。

王玉梅提醒,导致体型消瘦的原因有很多,患有肺结核疾病也是导致体重骤减的原因之一。在食欲不振的情况下,如果还伴有咳嗽、发烧等症状,很有可能是患有了肺结核疾病,这时需要到医院及时进行检查。

王玉梅表示,如今老年人患肺结核伴有脑出血等合并症的情况越来越多,需要多学科协同治疗,增加康复的希望,尤其是瘫痪患者,早期康复介入治疗十分重要。康复治疗能帮助患者预防肢体功能废用,长时间的坚持训练患者大概率能回复基本正常生活,请患者及家属不要轻易放弃治疗,从而提高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