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军哥说新闻丨“洗衣液奶茶”易误导儿童,营销怪招也要讲武德
时间:2022-05-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军 视频记者 王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评论员 张军 视频记者 王珏

从洗衣液瓶里倒出的奶茶,你喝过吗?什么味?我看除了喝出洗衣液味道,就是低俗味!一样的反胃恶心。最让人反感和担忧的是,这种洗衣液瓶造型的奶茶会不会误导孩子,增加儿童误食家中洗衣液的风险?

这款上了热搜的饮品最早火爆于南京,是一家餐饮店推出的泰式奶茶产品,由于其包装另类,吻合年轻人猎奇的心理,这样的营销模式也得到了其他商家的效仿。此后在重庆、广东等地也有类似外形的奶茶产品出现,更让人担心的是网上也开始热销,大有蔓延全国之势。

对于产品引发的争议,南京这家餐饮店工作人员表示," 洗衣液奶茶 " 至今没有收到任何投诉,也未听说有小孩发生误食洗衣液的情况。

可是,现在没有并不意味着未来不会发生啊。有网友认为,这种洗衣液奶茶的创新设计是不值得提倡的,这种外包装约定俗成是装洗衣液等日用品的,如果这种创意大规模应用,很有可能造成恶性事件的发生。“儿童没有判断力,他们会觉得洗衣液是好喝的……”所以不客气地说,这种设计太缺德了,有违公序良俗。

这并不是我杞人忧天,危言耸听。因误服误食引发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苏州一家五星级酒店,在矿泉水瓶内装有无色无味厕所除锈剂,以便于客房清洁人员携带使用,和矿泉水同时存放在客房服务车上,顾客在私自取用“矿泉水”时,误服“水锈净”中毒死亡。

如果说,某某冰泉总让人喝出一股钢筋混凝土味道是营销“人设”的失败,那么,“洗衣液奶茶”这种商战怪招,就是不讲武德的无底线行为。莫说儿童容易被误导,就是老年人也会被绕晕。此风不可长,与其亡羊补牢不如防患于未然。这款泰式奶茶,如果真的产品过硬,口味独特,弄个椰壳造型装着也行,好歹还有股椰风海浪味,何苦为了博眼球弄出一股低俗味。

律师也提醒商家,因这种奶茶容器的外形与洗衣液瓶极其相似,又有着可食用或不可食用之根本性区分,故依法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这种故意诱导消费者的行为,如果出了事是要依法承担责任的。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