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防治碘缺乏病日丨担心食用碘盐导致甲状腺癌?专家:无直接证据证明
时间:2022-05-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亚娜 肖珂)5月15日是我国第29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为提高全省居民群众对碘缺乏病的认识,有效控制碘缺乏病对居民的危害,今天上午,湖南省卫健委指导,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宁乡市政府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

食用合格碘盐防治碘缺乏病最有效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俊华通报了全省碘缺乏病监测情况。目前我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居民群众要相信“食用合格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的最有效途径”,继续科学补碘,远离误区。政府相关部门将做好食盐监管,防止劣制碘盐流入市场,同时引导居民群众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认准有碘盐标志的小袋包装的精制盐。

省疾控中心地寄科专家赵林娜就关于碘的作用、缺碘的危害以及科学预防碘缺乏病的方法作了一场生动精彩的科普讲座,让在场的民众进一步了解了碘缺乏病的相关知识。

活动还通过省卫健委宣传处处长薛纲跃宣读科普宣传倡议书,疾控处处长陶学永公布线上活动获奖名单,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李孝君为20名志愿团成员授旗等系列流程,为健康湖南加油,为消除碘缺乏病助力。

雪天盐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友军表示,多年来,雪天盐业始终致力于保障安全、放心、合格碘盐的供应,全力守护人民舌尖上的安全,丰富和健康人民的美好生活。

此次活动,利用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册、海报、限盐勺、精制碘盐、现场咨询和有奖答题等多种形式,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使广大群众更加充分认识到食用碘盐的好处,掌握了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病危害的基本常识,为实现可持续消除碘缺乏病目标贡献了科普宣传力量。

据了解,目前碘盐监测覆盖了我省14个市州的122个县市区,合格率为95.2%。湖南省居民碘盐质量和食用状况良好,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覆盖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全省122个县市区均达到了碘缺乏病消除的技术指标。

无直接证据证明碘盐致甲状腺癌

食用碘盐导致甲状腺癌?今年来,关于食用碘盐的疑虑,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今天,湖南省疾控中心地方病寄生虫病预防控制科主任技师庄世锋表示,无证据证明食用碘盐或碘摄入量增加与甲状腺癌的发生有关。

近年来,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无论碘摄入量是增加、稳定或者下降,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并且主要以直径小于1.0厘米的微小癌增加为主。甲状腺微小癌在人群中患病率较高,隐匿性大且不易被发现,可能陪伴终身。据很多发达国家的尸检报告,生前未被发现的甲状腺癌患病率高达5.6%~35.6%,其中微小癌占到67%。

有研究提示,当前甲状腺癌的“流行”部分归因于甲状腺筛查,并为高分辨率B超的广泛应用而产生的对隐匿癌或微小癌的过度诊断相关。

专家提醒

如何进行科学补碘?

补碘的措施主要有碘盐、碘制剂和富碘食品等。我国预防控制碘缺乏病的主要措施是普及加碘食盐。此外,在交通不便、居住分散、非碘盐冲击严重、食盐加碘措施尚未有效实施的地区可采用碘油作为替代或辅助措施,应用的主要对象是新婚育龄妇女、孕妇、哺乳妇女、婴幼儿和儿童等重点人群。有特殊需要时,可以通过富碘食物(如海带、紫菜)补碘,或遵从医嘱。

如何正确购买和使用碘盐?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购买时要辨认清楚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存放时间不宜过长,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做到随用随买。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可购买小包装碘盐,做到随用随买。为防止碘丢失,烹饪时不宜过早放入碘盐,宜在食物快熟时放入;避免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为何需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我国大部分地区外环境(水、土壤等)几乎都缺碘,尤其山区、丘陵、河谷地带、荒漠化地区和河流冲刷地区缺碘较为严重。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因此要长期坚持食用碘盐。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