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推动“楚怡”职教深耕非洲,看湖南外贸职院的“国际范”
时间:2022-05-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杨斯涵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黄京 杨斯涵 通讯员 叶宏 郑翔

湖南外贸职业学院有很多“标签”,但其中最闪亮的莫过于“全国首批也是最大的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援外培训基地”。12年来,依托该基地,学校为124个国家上万名技术人员开设培训班;通过委派专家组,驻(赴)南苏丹、布基纳法索等多个国家实施境外技术援助项目。借助该平台,学校成功推动湖南“楚怡”职教品牌深耕非洲,在“职教界”拿下多个首创——第一个系统地将中国职业教育模式引入非洲、第一个将“楚怡”职教品牌引入非洲、第一个为非洲中资企业提供“一站式”人才本地化解决方案。

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与使命任务,这些历史机遇都必将让致力于“打造复合型外经贸人才培养高地”的湖南外贸职院,以更加开放合作姿态,越来越有“国际范”。

推动“楚怡”职教品牌深耕非洲,提升湖南职教国际影响力

金亚雷职业培训中心是非洲布基纳法索的一所国家级职业培训学校。为了适应汽车产业在当地的迅猛发展,培训中心投入了大量的机器和零配件,着力打造汽车维修专业。但由于技术人员匮乏,多套教学实训设备无法运转起来。了解到这一现状,该校选派汽车维修专业经验丰富的杜诗葵老师远赴非洲,对培训中心师生现场指导。他带领师生们在实训课堂里真正学习到了汽车发动机维修的相关知识。一时间,湖南职教的名气伴随着机器运转的声音响彻整个校园。

这不是湖南外贸职院第一次援建非洲职教技术合作项目。早在2016年,该校通过竞标成为苏丹恩图曼培训中心援建校。彼时,这个由我国援建了27年的培训中心正面临师资力量薄弱、教材和课程标准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该校派出了16人专家组对其教学和管理进行现场指导。短短一年,这国家级培训中心面貌焕然一新:教师的实践和理论教学水平明显提高,教师能熟练运用教学设备设施开展教学,影响力明显提升、招生火爆。

“大部分援建可能停留在简单地建设项目、派老师教学等层面,但我们是借助国家援外平台,分享了‘楚怡’职教经验,构建了‘楚怡’职教方案的湘非合作模式。”湖南外贸职院副校长、省商务厅培训中心主任桂诚说,这个模式的实施包括“建设一个职教体系”“建立一个职教规划”“开发一系列职教标准”“开发一套职教教材”“建立一个实训体系”等五个“一工程”和“双国情”“双品牌”“双团队”“双能力”“双基地”等五个“双措施”,既推进了“楚怡”职教标准与当地国情、校情融合发展,也促使现场专家团队与国内专家团队协同促进发展。同时还提升了当地师生汉语沟通能力和专业能力,并成功推进建设国内与国外两个培训基地并重发展。“我们将‘爱国、求知、创业、兴工’‘楚怡’职教精神融入教学当中,开发了既符合当地国情,又能引领当地职教发展的教学设施标准、师资标准、课程标准,并且通过多方联动推动标准落地,按标准建立教学、实训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实施课程教学。”

2019年,布基纳法索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金亚雷职业培训中心,布青年与青年创业促进部长蒂姆托雷说:“正是有了中国专家的无私帮助,布基纳法索才有了第一个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桂诚表示,接下来,该校还将通过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职教论坛、共建“楚怡职教”布56基纳法索实践基地、成立“楚怡职教”中非合作研究和实践中心等,助力“ 楚怡职教”国际化走远走深走实。

担当湖南援外培训的“主力军”,推广中国职业技术标准

2018年7月,由商务部主办、湖南外贸职院与湖南省商务厅培训中心承办的“2018年赞比亚有色金属开发与应用海外培训班”在赞比亚基特韦市开班了。在这场为期30天的培训中,承办方根据当地企业的需求,精心制定了培训课程,并组织培训专家、翻译人员及工作人员每天来回奔波近4小时,只为将中国有色金属开发与应用技术,传授给赞比亚当地的企业员工;同年10月,“2018年萨摩亚创意手工艺品和缝纫技术海外培训班”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举行。来自当地的80名女性学员大多是家庭妇女,此次培训使她们获得了一技之长,并提升了创业意识和能力,不少人还通过技能获得收入,改变家庭经济状况,在当地引发好评如潮。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据统计,作为实施境外技术合作项目的高职院校之一,通过委派专家组,驻(赴)南苏丹、布基纳法索、瓦努阿图、萨摩亚等10个国家实施境外技术援助项目和各类培训班13个,培训内容涉及到中国传统技艺、湖南优势产业等,培训各类人员达7800人次。

除了“走出去”,也有“请进来”。湖南外贸职院校长陈波介绍,依托商务行业背景,该校充分挖掘湖南省在轨道交通、工程装备制造等方面的优质职业教育资源,吸引了124个国家1万余名学员来到湖南参加培训。“通过定向培养与订单培养相结合,我们形成了‘一国一案’‘一批一案’‘一生一案’的培养模式。”作为我国职业教育国际知名品牌——“鲁班工坊”建设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未来四年,该校计划在非洲国家申办建成1—2个“鲁班工坊”, 旨在传播中国职业技术标准。

湖南外贸职院党委书记唐瑾表示,该校已牵头成立目前湖南职教界规格最高的“产教联盟”——“中非经贸合作职业教育产教联盟”,借助该联盟,该校将整合校企政资源,为企业“走出去”的中国员工和本地员工提供技能技术培训。同时,还将聚焦工程施工、跨境电商等领域企业需求,建成中非经贸合作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等教学资源库,办好对非技能技术人才培养的“大本营”。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