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聚焦老年保健与管理,看巾帼“她”力量
时间:2022-05-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龙婷婷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16日讯(通讯员 廖艳芳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教研室共6名教师,女性成员占比100%,她们用巧手和匠心,展现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近日,湘潭医卫职院医疗设备与管理学院老年保健与管理教研室在湘潭市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创建活动中荣获“2021-2022年度湘潭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称号。

创新育人模式  助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规模的不断增大,数量大、高龄多、空巢多、失能失智多、慢性病多等问题进一步凸显,养老形势严峻,今后我国的养老服务需求明显呈上升趋势。然而,老年保健与管理队伍人员短缺、素质不高、专业性不强是不得不直面的问题。

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复合型养老技能人才,该校借助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政策动向,构建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在教学理念、培养目标、教学体制设计等方面不断创新。

2021年9月,该校医疗设备与管理学院老年保健与管理教研室进一步完善“1+1+1”人才培养方案,“普亲班”正式开班;2021年12月,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成功推荐为省级优秀人才培养方案......

随着育人模式的不断创新,教研室每年为湘潭市输送老年保健与管理毕业生100余人,持续校企合作的模式赢得了湘潭市养老协会的高度赞誉。2019年10月,央视《新闻周刊》以《养老有“医”靠》为题,报道了湘潭六医和我校深化产教融合,大力培养高质量健康养老人才的做法和成效。

秉承科教理念 科研课题硕果累累

在承担着艰巨工作任务和家庭重担的情况下,该校教研室的女职工们仍坚持不懈地加强知识储备,利用业余时间刻苦学习,学历提升、访学、参加国家级师资班培训……她们将学习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成为老年保健与管理研究领域的行家里手。仅2021年,教研室立项省级课题1项,市厅级课题4项,校级课题5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在各省市级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近3年来,教师获各类竞赛10余项:黄菊、李美琳、王李老师指导学生获得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三等奖;廖艳芳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湖南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第十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医学技能创新大赛获省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黄菊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省二等奖;廖艳芳、王李老师参加湘潭市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养老护理)获得市三等奖;李美琳、王李老师参加师生同台专业技能竞赛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校一等奖;教研室集体获课程思政说课竞赛校赛一等奖、三等奖。

致力公益事业 助力“幸福湘潭”建设

近年来,该校教研室充分发挥“娘子军”成员与社区之间的“连心桥”作用,通过成立志愿服务团,走进社区,实现了成员志愿服务效应叠加和辐射,以教研室成员志愿服务“微力量”撬动社区治理“大能量”。

如,教研室走进阳光社区、云峰社区、和平桥社区、学卫社区等社区举办健康知识科普讲座10余场;打造社区教育示范基地1个;利用业余时间在云峰社区“老年益智活动”课堂授课30学时,组织志愿者活动2000人次,把老人们从麻将桌上拉出来,打造丰富多彩的乐龄生活,受到社区及老人的欢迎和喜爱,助力“幸福湘潭”建设。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