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首届全国法学学生模拟立法大赛来了!
时间:2022-05-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郑诗雨 严婧 唐文萱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9日讯(通讯员 郑诗雨 严婧 唐文萱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强化立法人才培养,5月7日,第一届全国法学学生“东放明杯”模拟立法大赛在湘潭大学启动。本次比赛为首个全国性模拟立法大赛,全国普通高校在读法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生均可报名参加。

记者了解到,根据比赛流程,参赛者需在6月12日24时之前,按照指定的方式提交符合格式规范的参赛作品。初审专家将在6月13日至30日对参赛作品进行匿名评审,评选出进入复赛的作品。复赛将于7月1日至8月30日进行,采用作者答辩、专家评分的方式。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立善法于一国,则一国治。”湘潭大学副校长喻祖国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大赛进一步深化法学教育改革,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法科学生的综合能力,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湖南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曾东楼表示,大赛将科学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学生立法能力的提高有机结合,充分体现出湘大法学院的教育理念和定位,对培养下一代的立法储备人才有着独特作用。

“传统法学教育中注重司法思维模式的培养,而立法思维的培养相对欠缺。”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指出,本次大赛有利于从思维逻辑、思维方式、目标指向等方面,强化培养学生的立法思维。

据悉,湘潭大学法学院高度重视立法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在法学本科专业中开设《地方立法学》课程,在研究生培养中创设立法法务方向,牵头成立湖南省首家地方立法研究中心,承担了40余部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工作,完成了湖南省197部地方性法规的评估与清理等工作,出版《地方立法学》《地方立法后评估的理论与实践》等学术著作10余部,形成了较强的品牌效应。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