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体育中考拉开序幕,骨关节专家支招如何预防运动损伤
时间:2022-05-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林艾 图/杨超)从2022年5月5日起,长沙市中考体育考试已经拉开序幕。不少学生为了取得佳绩,抓紧最后的时间锻炼。湖南省人民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专家提醒:锻炼前要热身,并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切莫因方法不当造成运动损伤,甚至影响考试。

2022年4月22日,家住长沙开福区的初三女生文文(化名)上体育课加速快跑时,突然膝盖扭了一下,同时听到“砰”的一声,随即,剧烈的疼痛让她无法站立,被送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看急诊。接诊的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陈铁柱副主任医师发现,文文的左膝又红又肿,拍了X片后诊断为:左侧髌骨脱位、内侧髌股韧带断裂,随即为她施行左侧髌骨脱位矫正、内侧髌股韧带修复术。好在手术过程顺利,文文术后恢复良好,不会影响接下来的中考。

“老百姓口中的‘筋’就是韧带,主要功能是维持关节的稳定性,像橡皮筋一样有弹性,但如果处于紧绷状态时遭受哪怕较小的外力,也可能引起断裂”,湖南省人民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主任王靖表示,髌骨脱位是最常见的运动损伤,会造成内侧髌股韧带损伤。如髌骨脱位及韧带损伤不及时手术,容易反复脱位造成软骨损伤,进而发展成髌骨软化甚至髌骨关节炎,严重影响运动及日常生活。

王靖强调:一旦发现髌骨脱位,应到专门的运动医学科就诊,通过膝关节的X线、磁共振检查看是否有骨折及韧带损伤。轻微的韧带损伤,采用石膏固定休息4至6周后一般就能愈合。他同时强调,一旦确诊为韧带断裂,那就需要尽快进行韧带重建,因为断裂的韧带不会自行愈合,需手术修复。如果忽视,就会变成习惯性脱位和陈旧性的韧带损伤,这也是很多患者“腿软”“站不稳”再次来就诊的原因。

中考体育考试在即,王靖提醒广大考生及家长:

1.考前做好充足准备

穿着舒适、宽松的运动服,确保运动鞋大小合适,佩戴护具。

2.运动之前先热身

运动前的肌肉拉伸热身练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运动损伤,考前可以采取原地慢跑、拉肩、压腿等方式进行热身。另外,平时也应注重体育锻炼,使四肢肌肉力量足够强,并加强柔韧性和协调性训练。

3.保持适当的运动量

体育考试前保持适量、中等强度的锻炼是最科学的。体能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应避免突击强化、过度疲劳,如果运动过度而造成身体损伤耽误成绩更是得不偿失。平时可以多吃优质蛋白饮食及高钙饮食,如牛奶、虾皮、豆制品等,配合新鲜蔬菜,促进钙的吸收。

互动

据了解,湖南省人民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作为由湖南省红十字基金会发起的“云帆计划”关爱师生关节健康慈善项目实施单位,从2022年3月15日至2022年12月31日,针对湖南省内教师及学生开展第二批次资助活动。

资助对象:湖南省内教师及学生(需提供教师证、学生证等证明);

资助病种:无第三方责任的教师由于职业原因、学生由于运动或意外引起的关节运动损伤、关节退变、关节疼痛等需要手术者;

资助标准:在项目定点医院住院、手术,出院后由湖南省红十字基金会“云帆基金”给予每人8000元资助(每人限1次);

参与活动者请先扫描二维码填写、提交报名资料,然后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微信服务号上预约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王靖主任医师的门诊号(天心阁院区每周一全天、周四上午)就诊,并进行资格审核。

报名咨询电话:15616886342(蒋护士)。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