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不明原因儿童肝炎存在输入性风险,家长们需要知道这些
时间:2022-05-0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5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吴靖)阿根廷卫生部5月5日发布通告称,过去短短5天,阿根廷境内已发现8例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这种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已超200例,波及20国,其中有17例需要肝移植,至少1例死亡。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张文宏日前表示,此次世卫组织关注的不明原因肝炎具备了聚集性发病的特点,并且发病率超出了往年。这种情况下,考虑有传染病发生的风险是情理之中,需要对此作出应对措施。这种肝炎的症状是什么?由什么引起?怎样预防?记者采访湖南省人民医院肝病内科副主任廖金卯。

引发病症的原因不明,有腹泻、呕吐症状

廖金卯副教授介绍,这次的儿童肝炎病例之所以称为“不明原因”,是因为在这些病例中均未检测到引起急性病毒性肝炎的常见病毒,即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病毒。

对于具体的症状,世卫组织发布的公报显示,患者年龄在1个月到16岁之间,17名患者需要接受肝移植,至少1名患者死亡。许多患者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症状,大部分患者没有发热症状。

英国卫生安全局4月29日发布公报透露,这类病例主要出现在5岁以下儿童群体,患病初期表现为腹泻、恶心等肠胃炎症状,随后出现黄疸。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4月29日发布的报告显示,入院前,部分儿童出现呕吐、腹泻、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状,入院时,部分儿童有黄疸、肝肿大等症状。

目前,医学界非常担心此病的起源。“就在发病前1周,这些孩子十分健康。他们没有任何重要的既往病史,如潜在的免疫缺陷或接受过免疫抑制剂治疗。”《欧洲监控》发表的研究称。

是否与新冠疫苗有关?可能是腺病毒感染

对于不明原因儿童肝炎病例,对于根据各国研究机构的推测,腺病毒感染是最有可能的病因之一。英国卫生安全局表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一种常见病毒与近期一些幼儿中发生的罕见肝炎病例有关,而一种名为F41的腺病毒看起来是最可能的致病原因。不过科学家表示还需要观察该病毒的基因组成才能最终确认。

此外,英国卫生安全局称,另一个因素可能与年龄有关。婴儿在感染这种病毒后的症状较轻,但年龄越大的儿童在感染后越容易出现严重的反应。

腺病毒感染有哪些表现?廖金卯介绍,腺病毒是一类常见病毒,“喜欢”感染的地方包括呼吸道、胃肠道、结膜等。

当腺病毒感染胃肠道时,大多数患者会出现呕吐、腹泻的症状。不过,腺病毒引起呼吸道感染的时候,少数患者也可能会出现类似症状。腺病毒感染还有一些罕见表现,如心肌炎、脑炎、婴幼儿肠套叠等。

怎么预防腺病毒感染

从症状来看,呕吐、腹痛、咳嗽、打喷嚏等症状,都不是腺病毒的“专利”。一般医生会通过细胞培养、抗原检测、组织病理学检测或测核酸等方式,来确定患者是否感染了腺病毒。

但儿童实在太容易感染腺病毒,专家建议家长可在家备一些腺病毒检测卡,当孩子出现呕吐、腹泻等等症状时,可以在家先测测。这样做的好处是,不至于乱用药。但无论检测结果如何,孩子还是需要尽快去就诊。

廖金卯副教授表示,腺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眼分泌物或接触传播。大人孩子在打喷嚏和咳嗽的时候,记得捂住口鼻。

预防传染性疾病,家长们首先需要给孩子及时接种疫苗。监督孩子们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注意清洁卫生,注意饮食安全等。

需要提醒的是,家长要掌握肝炎的早期症状,孩子如果出现腹泻、呕吐、恶心、小便变色;黄疸(皮肤和白眼球呈淡黄色),肝区疼痛,身上有青紫淤斑等症状,应立即带孩子就医。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