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老人骨痛别忽视,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时间:2022-04-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琼芝 秦璐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琼芝 秦璐)83岁的刘刚(化名)2年前发生脑梗后留下右侧肢体无力的后遗症,4个月前,老人出现全身骨痛、双下肢乏力,以为是后遗症导致的病情加重,就没去医院检查,直到近日症状加重才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康复医学科就诊,完善检查后才确诊“加重的病情”是因为多发性骨髓瘤所致,多发性骨髓瘤的髓外侵犯导致脊柱占位性病变压迫引起双下肢乏力。

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医师尹亚飞介绍,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常见的恶性浆细胞肿瘤,并非是人体长了一个实体性肿瘤,而是一种单克隆浆细胞异常增值的恶性疾病,属于血液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多发于老年人。

“多发性骨髓瘤会引起全身多处骨破坏,临床表现主要是骨痛,但由于老年人基础疾病较多,容易将这个症状混淆,以为是上了年纪容易腰酸腿痛,或是因腰椎间盘突出等疾病导致,很多人没有重视和及时就医。”尹亚飞分析。刘刚老人就是因为既往病史有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且2年前发生脑梗后留下右侧肢体无力的后遗症,才会以为持续严重地双下肢骨痛、乏力是脑梗后遗症的加重表现。老人先是选择康复医学科就诊,准备继续康复治疗,经过头颅核磁共振检查,提示右侧颞叶急性脑梗塞信号灶未见显示;左椎动脉颅内段较对侧有占位性病变;脑动脉硬化。于是,康复医学科请了神经内科和血液内科医师会诊,考虑是脊柱占位性病变压迫引起双下肢乏力。患者接受骨髓穿刺及相关检查,发现骨髓增生活跃,浆细胞占10%,见异型,诊断为多发性骨髓瘤,并且脊椎占位性病变考虑是多发性骨髓瘤的髓外侵犯。

尹亚飞分析,当前多发性骨髓瘤病因尚不明确,年龄、性别、接触化学毒物及电离辐射、环境、遗传及有骨髓瘤家族史均可引起发病。多发性骨髓瘤的典型症状概括为“CRAB”症状,“C”为高钙血症,骨髓瘤细胞造成溶骨性损伤,使大量钙释放到血液中,表现为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等;“R”为肾功能损伤,有高达50%左右的活动性骨髓瘤患者在其疾病过程中发生,临床上以肌酐高和蛋白尿最为多见;“A”为贫血,骨髓中大量骨髓瘤细胞的存在会影响红细胞的生成,同时促红细胞生成素生成不足,患者会出现贫血,常表现为疲劳、虚弱、头晕、心悸等;“B”为骨痛,70%初诊多发性骨髓瘤患者是以骨痛为主要症状就诊,常累及脊柱、肋骨等,可至病理性骨折。

尹亚飞表示,决定多发性骨髓瘤疗效的关键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虽然多发性骨髓瘤暂不可治愈,但它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已归于慢性病管理,只要长期坚持规范化治疗,患者也是可以长期生存的。”尹亚飞说道。

目前,老人已接受4次化疗,感觉骨痛明显减轻,肢体乏力较前明显好转,继续规范治疗,还有希望能自行站立行走。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