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606人出发,接管上海一方舱医院
时间:2022-04-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视频 顾荣 通讯员 王颖异 视频剪辑 郭文雯) 今天上午,湖南省援沪中医医疗队606人启程出征上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彭翔,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小松,省中医药局局长郭子华前往长沙黄花机场送行。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部署要求,4月13日晚,我省迅速组建援沪中医医疗队。仅一天时间,就集结一支606人的援沪中医医疗队伍。此次出征的“中医湘军”由省中医药局副局长肖文明担任领队,队员主要来自包括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湖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和长沙市、衡阳市、岳阳市、常德市、邵阳市、益阳市、湘西州中医医院在内的25家二级以上中医医院。队员中有高级职称65人(正高10人、副高55人)、中级职称202人、初级职称336人;男性128人,女性478人。队员中90后占52%,队员最大年龄56岁、最小年龄20岁,平均年龄32.8岁。党员192人、预备党员18人。

本次组建援沪中医医疗队,得到我省中医药系统广泛响应,两千余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志愿奔赴前线。“中医湘军”今天将乘坐南航湖南分公司航班飞抵上海,整建制接管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场古丹路方舱医院,充分运用我省疫情防控“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救治经验,为方舱医院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发挥中医药作用,建立中医药疫情防控工作机制,中医药全程参与新冠肺炎的预防、治疗和康复,特别是中西医协同治疗经验丰富,成效显著。今年以来,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积极组织中医药参与疫情防控,截止到2022年4月13日,68例确诊患者中医药治疗参与率100%;同时,将中药干预纳入“四早”内容,落实“应服尽服”“愿服尽服”原则,组织中医医院为集中隔离点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及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工作人员等提供预防中药101.2万剂次。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