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疾控:解封不解防,关注这些学校复课防控细节
时间:2022-04-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恒 赵锦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张恒 赵锦)目前,长沙市本轮新冠疫情防控已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封控区、管控区相继解封,各地校园也陆续恢复现场教学,校园生活逐渐回归常态。但目前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我市仍面临着疫情输入的风险,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各校园仍需紧抓防疫不放松,牢记解封不解防。长沙市疾控中心就校园防疫的特点,提出以下建议:

【复课前】

给学校的建议

1、完善学校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重点演练场景为校内发现密切接触者、抗原/核酸阳性人员时应急处置措施和程序。

2、确定返校名单。认真审核全校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居住人员返校复课前14天行程轨迹、健康码、健康监测、核酸检测情况,做好分批返校安排,如发现异常暂缓返校。

3、合理筹划,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学校根据师生员工数量,结合应急方案做好口罩、消毒用品、洗手液、一次性手套、非接触式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储备,做好消毒人员的培训,确保消毒药品合法有效。在校门口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和健康观察室,为入校时发现健康码异常人员、出现疑似症状的人员提供临时处置场所。

4、全面清洁消毒。对校园室内外环境实施全面的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图书馆等重点场所彻底清洁消杀和通风换气等工作。要对食堂、饮水设备等进行清洁消毒,检查食品原料的安全性。

5、加强培训宣传,做好健康教育。学校积极培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正确引导师生员工及其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6、做好家校沟通工作。加强和家长的交流互动,高度关注返校复课前学生的心理情绪变化,对重点学生要及时安排专业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干预辅导。全校师生和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做到疫苗应接尽接,并及时接种加强针。

给学生和家长的建议

1、家长和学生要主动配合学校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积极了解学校相关复课政策,按学校要求开展学生和共同生活居住人员的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等,并主动向班主任报告,保证正常返校。

2、家长要督促孩子居家学习,强化近视防控。学生要端正学习态度,调整学习方式,减少不必要的电子产品使用,防止网络成瘾。

3、家长主动根据学校的作息表,严格安排孩子作息时间,同时也要适当加强孩子在家运动时间和强度。帮助孩子以良好的身心状态迎接返校复课。

4、学生要注意居家和外出安全,在家要注意用火、用气、用电安全,外出要注意交通安全等。

【复课后】

给学校的建议

1、加强校门出入管理。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学校,落实学校相对封闭管理。所有人员进入学校必须做好“一看(戴口罩)二问(哪里来)三验(健康码、行程卡)四测(体温)五登记(扫场所码、登记基本信息)”。禁止快递、外卖等人员进入校园。

2、校内不跨班聚集。划定学生各类活动的固定场所和时间,校内避免举行跨班聚集性活动,确有必要举办的活动,报当地教育部门批准。

3、加强师生健康管理。按“两案九制”要求开展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全校师生员工规范开展晨午(晚)检,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疑似症状的人员,应安排及时就医排查,发现异常立即报告。走读学生要两点一线,寄宿学生非必要不出学校。学校师生应科学佩戴口罩,特别是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人员密集的场所一定要佩戴好口罩。

4、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全体已返校的师生要按照有关部门统一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5、强化心理健康工作。高度重视复课后重点学生的心理情绪变化、及时疏导干预。

6、加强食堂卫生管理。安排好学生错时、错峰就餐。可在就餐位置设立隔板,严格落实分餐制。

7、加强宿舍和教室等重点区域管理。宿舍和教室等室内场所要勤通风、勤打扫、勤消毒,增加对重点场所地面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学生在宿舍区不聚集、不串门。8、应接尽接,做好疫苗接种。持续做好全体师生疫苗接种提醒引导工作,尽早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针的接种。

9、加强健康教育,防控工作自检自查。定期对学校党政干部和师生员工开展培训指导,通过多种途径将新冠疫情防控信息推送给师生员工和学生家长。学校建立疫情防控自检自查机制,不断完善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10、应急处置。关注本地疫情形势变化,一旦发生本土疫情要立即激活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如师生员工及共同生活居住人员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密切接触者,学校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机制,第一时间向辖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等人员排查和终末消毒等防控工作。

给学生和家长的建议

1、家长做好家庭共同生活居住人员健康管理,主动排查并及时向学校告知家庭共同生活居住人员的涉疫情况。

2、学生加强自我健康管理,注意个人卫生,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不串门;配合学校做好晨午(晚)检、核酸检测,有身体不适立即向老师报告。

3、家长监督走读生“点对点”往返于家庭与学校,全程佩戴口罩;有条件尽量自己接送,并注意按学校要求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有序接送。

4、学生要均衡饮食,适量运动,规律作息,提高机体免疫力。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