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湖南省卫健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清明假期防疫应注意什么?看专家权威提醒!
时间:2022-04-0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红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4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红艳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依然严峻。“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快速,疫情多点散发,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尚未阻断,并有外溢病例报告,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湖南省卫健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邀请专家解答民众疑问。

一、如何保证人员的安全有序流动?

1. 要科学引导人员出行。各地要倡导就地过节休假,尽量避免或减少出行。倡导省内游、周边游、短途游;民众进入公共文化场馆、娱乐场所、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时,要全程佩戴口罩,自觉遵守测温、扫码、一米线、不聚集等防控要求,确保安全。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严格限制出行,确需出行需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2.要加强旅途疫情防控。交通运输场站、公共交通工具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优势好防护措施。加强旅游客运防疫管理,合理控制载客量,减少旅客聚集。

加强对旅游、交通、餐饮等行业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二、如何做好重点环节疫情防控?

1.强化祭扫活动疫情防控。严格采取“预约、错峰、限流”措施,落实祭扫场所清洁消毒、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2.强化旅游活动疫情防控。旅游景点分类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

强化旅游景区和餐饮企业的饮水、食品和环境卫生。

3.强化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减少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减少聚餐聚会。餐饮单位等重点场所要求就餐人员落实扫码、现场测温和佩戴口罩等措施后进入。严格控制娱乐场所接待人数,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

三、清明假期踏青出游如何防护?

清明节假期期间,如果外出踏青郊游,一定要注意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减少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不建议公众做跨省的踏青旅行,在省内、市内踏青郊游也要事先了解目的地的疫情情况,建议自驾出行,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注意个人防护。对于祭扫活动,一定要了解墓地所在地的疫情情况,以及墓地管理的规定。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