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世界睡眠日:好好睡觉也是一味抗癌“良药”
时间:2022-03-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彭璐 实习生 肖雨璐)今天是第二十二个世界睡眠日,此次世界睡眠日的中国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同行”。湖南省肿瘤医院专家提醒,对正常人来说,优质睡眠是身体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而对于癌症患者而言,充足的睡眠对预防或限制肿瘤生长有广泛作用。

数据显示,癌症患者群体中,有52.6%-67.4%的患者有睡眠障碍问题,是普通人的2-3倍。睡眠障碍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并且“拖累”了治疗效果,降低了生活质量。

为了让癌症患者好好睡觉,2020年6月,湖南省肿瘤医院推出人工智能(AI)辅助心理诊疗线上自动化筛查系统,即智能心理温度计,在截止目前收集到的用户留言234万条中,咨询得最多的问题就是关于睡眠:“晚上睡不着,每天晚上睡觉心里难受翻来翻去,就后半夜就睡两三个小时!”“手十指骨头痛,双肘骨头痛,晚上整夜失眠,有时睡2小时就醒了,然后一直就睡不着!”……

“癌症患者心理、情绪波动较大,容易对疾病产生恐惧、忧虑、烦躁等心理状态。特别是很多患者因担心家庭被治疗的经济费用压垮,产生愧疚甚至自我厌弃的情绪,往往会在晚上想太多,翻来覆去睡不着,”湖南省肿瘤医院心灵关怀项目负责人刘晓红教授指出:“为了缓解肿瘤患者的这些心理问题和不良情绪,医院2020年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智能心理温度计,就是全天24小时在线倾听患者的诉求,并通过专业分析,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

针对肿瘤患者通常会出现睡不着觉,失眠多梦的情况,刘晓红教授也提出了以下几条建议帮助患者提高睡眠质量:

1、可以先采用睡前泡热水澡或洗热水脚来促进血液循环(如有血小板减少、凝血障碍、下肢血栓、皮肤破损安然者不适宜)。

2、可在床上通过腹式深呼吸或者用右手从右至左画圈按摩腹部来放松身体(如有腹膜转移、腹部巨大转移灶或有破损感染者不适宜)。

3、也可以同时用轻音乐或白噪音辅助睡眠。

4、冥想辅助睡眠。

5、如果这些方法仍然不管用的话,建议尽早到心理门诊等及时向医生求助专业的评估和治疗,必要时也可采用药物辅助,切不可讳疾忌医。

【服务】

小贴士:智能心理温度计使用方法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