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网购国行iPhone到手却是翻新机,消费者退货后获三倍赔偿
时间:2022-03-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虢灿 实习生 程韫玉 通讯员 曾晶晶)在淘宝上买的苹果国行正品iPhone手机,到手却发现是已经被激活一年多的美版机,网友小刘找到店家索赔无果,起诉到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法院。

今天,望城法院通报了该案,小刘不仅能拿回支付的钱,还能得到三倍赔偿。

翻新机当大容量新机卖

2021年5月,小刘在顾某的淘宝店购得其所宣传的苹果国行正品iPhone11 256G手机一部。收货当天,小刘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该手机卡顿发热。

通过苹果官方客服和第三方对机器进行序列号查询,小刘发现机器出厂为美版有锁机64G,且早在2020年3月就已经被激活,并非正品国行256G内存。与顾某沟通无果后,小刘将其诉至望城区法院,并要求退一赔三。

法院审理认为,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

小刘购买的为苹果原装正品国行iPhone11 256G手机,但顾某提供的实际手机型号为iPhone11 64GB Green。顾某明知自己销售的是翻新手机,却在淘宝店宣传页面将其宣传为原装正品国行手机,诱使小刘作出错误意思表示而购买涉案手机,行为已构成欺诈。

法院判决,小刘退还案涉手机后,顾某应原价返还小刘3948元,并支付三倍赔偿款11844元。

“认定消费欺诈行为应当符合几个要件。一是经营者有欺诈的故意。二是经营者有欺诈的行为。三是消费者因为经营者欺诈的行为陷入错误判断,即欺诈的行为与错误判断之间存有因果关系。”承办法官说。顾某为牟取暴利,把低价低内存的手机通过非法改装成高容量,再将改装机当成原装正品以高价进行销售,已经涉及欺诈行为,小刘有权要求增加赔偿金额。

这些渠道可以维权

法官介绍,一些消费者认为维权时间长、成本高,往往自认倒霉。法官提醒,消费者应该采取正确措施进行维权,可以通过以下渠道解决。

首先,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发生纠纷时,消费者可以与经营者协商,把所购买的商品或所得的服务退换、维修或作适当补偿,从而平息争议。协商前,应注意保存好所购商品包装盒、说明书等,尽量使之完整无损;要携带好商品的发票以作为购物凭证。

第二,向消协投诉。与经营者协商失败后,消费者可向省、市消协投诉,维权热线12315; 也可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进行投诉。

第三,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按照不同情形,消费者可分别向工商、物价、质量技术监督、检疫、卫生、农业、建设等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第四,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第五,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消费者权益争议属民事诉讼。消费者自身的权益受到损害时,可以直接到当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法官提醒,消费者交易时,保留商品的宣传图片或视频、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对话截屏,索要纸质发票或电子发票,购物凭证、交易记录、商品使用说明、保修卡等很重要。尤其网购过程中,最好保留下单截图、与卖家聊天记录等相关截图。并且保留相关支付信息,订单确认信息,以防出现购物纠纷时有效维权。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