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无资质美容馆提供医美服务,法院:退一赔三
时间:2022-03-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3月1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文天骄)拥有一张精致的外表,是很多爱美人士的梦想。正是瞅准了这样的需求,玻尿酸、水光针、热玛吉等医美消费项目应运而生,可如果你消费的美容院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都拿不出,你还敢去体验吗?

今日,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以案说法,谈谈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维权。

美容馆无证行“医”,消费者起诉

森林美容馆于2017年12月28日取得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颁发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许可经营内容为美体服务、美容服务、理发服务和美甲服务。

2019年12月24日,郝美丽(化名)在森林美容馆处充值4万元建立《皮肤护理档案表》,载明其在森林美容馆接受的服务内容为:瘦脸针套餐、水光针套餐、皮秒套餐、超声刀单次、美瞳线,送热玛吉、欧洲之星局部。一年内,她还先后消费水氧清洁二次、皮秒三次、水光针二次、SLZ(瘦脸针)一次、超声刀一次,服务项目均由美容馆工作人员佘丽完成。

2021年6月24日,长沙市天心区卫生健康局对森林美容馆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以森林美容官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为由,没收其违法所得13880元,并处以69400元的罚款。

郝美丽认为森林美容馆构成欺诈,要求撤销医疗服务合同,双方协商未果,她将森林美容馆起诉至天心区法院,请求退还美容费用30000元,并支付三倍赔偿款。

私自开展医疗美容服务,退一赔三

法院审理认为,美容馆在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情况下为郝美丽提供医疗美容服务,依据《民法典》,双方之间的服务合同关于皮秒、超声刀、瘦脸针服务部分应属无效,故美容馆应当向郝美丽返还其已消费的相关费用。

由于双方未书面约定皮秒、超声刀、瘦脸针的价格,法院依据长天卫医罚字[2021]007号行政处罚决定书中的违法所得金额认定,被告为原告提供的超声刀和皮秒服务项目的价格为13880元。至于瘦脸针的价格,则依据双方的微信聊天记录、会员折扣等因素,确定价格为5037元/次。综上,合计价格为18917元。

由于美容馆不具备医疗美容的能力和资质,也未进行说明并提供注射用药的正规来源,法院认定美容馆为郝美丽进行皮秒、超声刀、瘦脸针的服务行为,已经构成欺诈,可以认可郝美丽请求三倍赔偿款的诉求,故美容馆应当向郝美丽支付三倍赔偿款56751元。

据此,天心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森林美容生活馆向原告郝美丽退还18917元,并支付赔偿款56751元。

法官:选择医疗美容前,一定要先摸清相关资质

随着医疗美容技术的发展,以及民众对医疗美容的需求度、接受度的日益提高,涉及医疗美容类的服务合同或侵权纠纷日益增多。承办法官谢炎上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医疗美容前,应当先摸清相关机构和人员的资质,并及时留存相应证据。

何为医疗美容?即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医疗美容机构必须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事医疗美容的主诊医生必须具有《医师资格证书》《医师执业证书》并具有从事相关临床学科工作经历。与医疗美容不同的是,生活美容是不需要手术(即不开刀、不流血),每日或经常反复施行才能达到美容目的。如果生活美容机构擅自开展医疗美容,属于非法行医。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