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詹纯新:让资本、文化、管理、产能一起走出去
时间:2022-03-1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斌 陈昂昂
分享到

3月10日上午8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场“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CEO詹纯新走上“委员通道”,分享了中联重科近年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做法、成绩和体会。

产品覆盖沿线87个国家和地区

“‘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繁荣发展提供了一条新的路径,给企业合作共赢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詹纯新首先分享了一组数据,“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先后打造了多个研发制造基地和贸易平台,我们的产品覆盖了沿线87个国家和地区,服务当地各类建设工程。”

据了解,中联重科是较早“走出去”的中国装备制造企业。目前,中联重科的产品已经覆盖1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2001年开始,中联重科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收购了6家行业优秀企业,打造了10个研发制造基地、33个贸易平台、24个备件中心库,产品覆盖沿线51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2008年收购意大利CIFA、2021年深入开拓新兴国家市场,成为中联重科持续深化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实践,也是中国企业出征海外的生动缩影。

让资本、文化、管理、产能一起走出去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先后并购了6家海外企业。我们在并购后没有裁员、没有更换管理层,甚至没有派出一个管理者。但是,大到企业的战略,小到文具纸张的成本,都纳入到统一的管理体系之中。目前,这些被并购的企业经营良好。”詹纯新说,在海外疫情严重的去年,主要企业的收入同比增长都超过了30%。

除了产品“走出去”,中联重科还坚持融入“一带一路”,遵循“包容、规则、责任、共创、共享”的理念,让资本、文化、管理、产能一起走出去。

2008年,中联重科收购了意大利具有90多年历史的欧洲老牌混凝土机械装备制造企业CIFA公司。如今,CIFA不仅是产品制造基地,还成为中联重科的欧洲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和全球采购平台。

2021年,中联重科海外出口同比增长超70%。海外本地化人员突破2000人。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斌 陈昂昂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