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时间:2022-03-10
分享到

青春因梦想而激昂,岁月因奋斗而辉煌。作为年轻党员干部,更要斗志昂扬、不懈奋斗。2022年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殷切期望,催人奋进,发人深思,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深学深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做好工作的看家本领,是指导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年轻干部学习能力强,更应该把握大好时光,加强理论学习,汲取奋进力量。

围绕理想信念学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思深研,入脑入心,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持续坚定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奋斗。

结合工作深入学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

理论联系实际学。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主要的理论品质,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理论联系实际的关键,是继续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做到以学促干、以干促学、学用结合。

担当作为,争当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新时代好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全党继续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斗志昂扬,正处在干事创业最好的年纪,更要主动担当,敢于斗争。

为主责主业担当我们年轻干部多是单位的中坚力量,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为服务大局担当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面临着十分严峻的风险挑战。我们年轻干部当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去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先锋队。

为人民群众担当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年轻干部要做好新时代的群众工作,必须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学网、懂网、用网,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客观认识工作的差距和不足,并把自己当成群众的一员,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纾群众之难,解群众之困,用我们的辛苦换群众的幸福。

拒腐防变,时刻紧绷廉洁之弦,坚守廉政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要层层设防、处处设防。年轻干部成长较快,容易成为各种诱惑的“围猎”对象,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

严于律己,强化廉洁之基所有的腐败都源于思想上的腐败,都始于小节上的放纵,要自觉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才能时刻紧绷廉洁之弦,坚守廉政底线,做到既能明辨大是大非,又能守好小事小节。

严塑家风,涵养清风正气以自身的良好作风影响家人,为家人树立廉洁自律的好榜样,注重加强对家人的廉政教育和管理,培育良好家风,引领清风正气。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唯有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修于心,外修于行,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新征程、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实在实干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张翱翔,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湖南省委党校62期中青一班学员)

责编:陈舒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