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开展序贯加强免疫,湖南这样建立全省群体免疫屏障
时间:2022-02-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方明礼 张亚娜 实习生 肖雨璐)湖南省疾控中心19日发布消息,截至2月17日,全省已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3亿剂次,完成全程免疫5200万余人。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要求,湖南将继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当前同源加强的基础上,开展序贯加强免疫,确保目标接种对象“应接尽接”,建立全省群体免疫屏障。

我省将开展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记者从湖南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2月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消息,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开始部署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此次批准进行序贯加强免疫的疫苗均在大量使用中证实了安全性,此前国内开展的一些临床研究也没有发现异源免疫会出现更多副作用。研究数据表明,同源加强免疫和序贯加强免疫均能够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

此前,凡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武汉公司、北京科兴公司灭活疫苗以及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满6个月的18岁以上目标人群,可以进行一剂次同源加强免疫。

省疾控专家表示,全省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方案和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疫苗组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加强配合注重协同,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接种工作落地落实。

序贯加强免疫这样选择接种疫苗

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省疾控专家介绍,序贯接种是指间隔接种(交替接种)不同技术路线的同种疫苗。以新冠病毒疫苗为例,如果先前已完成两剂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接种,后续需要打加强针时改用了其他任何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就称为序贯加强免疫。

序贯加强免疫策略实施后,完成全程接种上述三种灭活疫苗的目标人群,还可以选择安徽智飞龙科马有限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行序贯加强免疫。

据悉,湖南此次序贯加强免疫可选择的疫苗就是安徽智飞龙科马有限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实行1剂次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同时,也可选择原技术路线疫苗开展同源加强免疫接种。

专家强调,目前实施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对象为完成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及以上人群。

延伸

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应该注意什么?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关于这次序贯免疫的对象,第一,必须是18岁以上的人群。第二,要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三,要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且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第四,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以上条件要严格把握。

此外,跟过去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一样,包括接种之前要了解当地接种的相关规定,因为现在还是疫情流行期,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要做好个人的防护,要如实向接种医生反映自己的健康情况。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发生怀疑与疫苗接种有关的不良反应时,如持续时间较长,症状比较严重的,一是要向接种单位报告,二是要及时就医。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如何?各省份核酸检测收费水平怎样?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我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总体很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2277家机构可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既包括传统的固定实验室,也包括像方舱、气膜和检测车等移动检测实验室,总体已经达到单管检测4555万人份/天。

目前,各省份都确定了24小时提供核酸检测服务的机构名单,都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同时,由于公众检测的需求在不同的时期也会存在较大波动,各地根据公众的检测需求合理安排相应检测机构。为了加强检测的质量管理和质量监控,国家和各省都定期开展实验室的室间质评,保证核酸检测工作的质量。

关于核酸检测的价格,公立医疗机构执行的是医疗服务项目定价标准。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1个省(区、市)公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单人单检的平均费用约为39元,如果是多人混检,平均费用不到10元。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