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援非医疗队员:放下碗筷先救人
时间:2022-02-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2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符代炎 曾铭强 实习生 肖雨璐)当地时间2月15日20时,中国(湖南)第19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全体队员正在驻地准备猜谜语、吃汤圆,欢度元宵节。这时,电话突然响起,一名刚从邻国到津巴布韦工作的老年侨胞突发胸闷、腹痛,队员们放下碗筷展开紧急救治。

病情就是命令。挂了电话,队员们在队长朱伟和副队长曾铭强的指挥下,开始分头做准备。病人到达后,队员们各司其职,询问病史、测体温、吸氧、监测血压血糖、重点体格检查、完善心电图等。

男性患者58岁,既往有高血压病史,当晚喝了4杯红酒后出现胸闷、上腹绞痛。医生们按照胸腹痛处理原则,通过相关检查,排除了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栓塞、急性胆囊炎及急性胰腺炎、上消化道穿孔等危急症,考虑饮酒导致胃痛发作,立即给患者抑酸、护胃治疗,同时施予针灸。患者症状逐渐缓解,病人及家属对医疗队精湛的医疗技术赞不绝口,表示感谢。

(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附属医院朱伟医生给患者实施针灸)

送走病人后已到深夜,队员们这才想起煮好的汤圆尚未吃,加热盛碗,咬一口下去,满嘴香甜沁入心脾。朱伟表示,“虽然在津巴布韦条件艰苦,但大家用仁心仁术帮助了同胞,这样的元宵节是最有意义的”。

朱伟透露,医疗队将在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直接领导下,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精神,竭尽全力为当地百姓及在津侨胞、华人提供无偿医疗服务,为新时代中非医疗卫生领域合作贡献力量。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