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我当代表这十年|省人大代表肖汉族:当好企业“大家长”做好百姓“传声筒”
时间:2022-0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张浩 丁鹏志

【人物介绍】

肖汉族,1966年出生,湖南澧县人,湖南省劳动模范。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湖南省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近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南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从年产值几千万、利税几百万的普通企业发展成年产值过5亿、利税过亿元的生物制药龙头企业。

【代表历程】

担任人大代表期间,肖汉族积极参加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学习经济等领域相关知识,通过走基层、听报告、同交流等方式体验“一府一委两院”办事流程和成果,提出合理建议。

15年来,肖汉族多次牵头组织探讨产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主持和组织编制了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

【代表感言】

“我既是一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又是一名医药行业代表。”肖汉族说,自己更是一名连任三届的“老代表”,多重身份赋予了他更多责任和使命,也激励着登高望远、负重奋进。

在公司员工眼里,他是不服输的“拼命三郎”;在医药行业内,他是建言献策的“传声筒”。作为我省生物医药产业的“火车头”,肖汉族发挥自身优势为医药行业发展会诊、把脉,牵头组织探讨产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

仅在担任十三届省人大代表期间,肖汉族就先后提出10个代表建议案。这些建议或得以重视,或已落地执行,为我省生物医药行业人才流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老面孔的新建议】

扩大湖南生物医药产业“朋友圈”

“湖南生物医药产业长期半温不火,是因为柴火不足,处于烧烧停停的状态……”在2022年湖南省两会上,肖汉族提出了在省内建立生物药产业开发研究院的建议。

在肖汉族看来,近年来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取得长足进步与发展,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大关。但是我省生物医药在产业结构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失衡或缺陷。

肖汉族介绍,目前湖南省生物医药产业整体还处于产业链低端水平,中成药产品较多,涉及细胞工程等高端生物技术领域的产品匮乏,产业发展亟待升级。

如何才能把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这把火烧旺?肖汉族认为,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靠一两家企业单打独斗,很难把产业发展起来。目前,科研机构有实力,资本缺项目,需要一个平台集合这些产业要素,共同推动湖南生物医药制造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我们缺少顶层设计,需要把科学家与企业家融合在一块。”肖汉族介绍,成立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开发研究院的目的,把科学家、企业家、资本项目、职能部门拉到同一个平台,进同一个“群”,扩大湖南生物医药产业朋友圈,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10年的光阴故事】

十年来,一直在关注乡村发展

“第一次当选代表时,我就想一定要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做点事。”2007年当选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期间,肖汉族提出了优先发展食品产业的建议。

在肖汉族看来,食品产业的发展,必然会加大农副产品原料的需求,从而实现农民增产增收。这条建议,当年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并出台了文件来研究“三农”问题,促进农民种植和养殖结构调整。

作为一名农村出生的人大代表,能让有关“三农”的问题得到重视、解决,肖汉族直言当时有些小窃喜。“近十年来,我也一直在关注农村方面的问题。”

在担任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期间,肖汉族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他提出的《关于助推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关于优化改善我省药品监管环境的建议》被采纳后,获评湖南省重点督办优秀建议案。

此外,自2015年起,肖汉族联合其他3名企业家对石门县思源实验学校多名贫困家庭进行一对一资助;2017年自发组织与常宁市塔山瑶族自治乡板角村、衡南县向阳片区团结村10户贫困家庭结对帮扶;2018年为衡阳县溪江乡九峰山村37户贫困户摆脱贫穷困境想办法、谋出路。

肖汉族坦言,这十年来农村发展变化很大。“以前村子留不住年轻人,留守儿童多。”肖汉族说,“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搞养殖、办企业、收益分红、家门口打工……”

“以后的农村就是一块广阔天地,只要勤劳有梦想,就会有大作为。”在肖汉族看来,如今的农村处处都是机会,只要肯钻研肯卖力,梦想就能实现。

“人民选我做代表,我要多为人民发声”

2022年1月4日,肖汉族到南华大学走访;1月5日,他又赶到长沙主持湖南省生物医药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为2022年湖南省两会上履职收集意见建议。

当选人大代表以来,肖汉族切实立足医药行业,紧盯关键问题,用心用力为行业发声,倾注心血提出并督办代表建议案。担任十三届省人大代表期间,肖汉族先后提出10件建议。

2018年,肖汉族一口气提出了《关于调整湖南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统计口径与统计方法的建议》、《关于尽快确定我省医药行业药师职称评定部门的建议》、《关于优先发展食品产业,解决农民持续增收问题,助推湖南脱贫攻坚工程的建议》、《关于解决我省基本药物采购交易平台乱象的建议》等4个建议。其中,他提出的《关于尽快确定我省医药行业药师职称评定部门的建议》,有效推动了湖南省药学(非临床单位)职称评审工作逐渐落地。

“团队建设需要培养人才,我发现博士或者博士后等高端人才在就业时首选的就业单位一般都是高校,或者国企、央企,很少有选择民企的。”一开始,肖汉族以为是待遇问题,“而实际上民营企业在薪金待遇方面也能做到与高校、国企等单位媲美,后来才发现是退休待遇保障的问题。”

2020年湖南省药学专业(非临床单位)高级职称首次开评,全省共有50名非临床单位药学专业人员完成高级职称评定,补齐湖南省非临床从药人员职称评定的短板,为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为进一步解决人才问题,改善中小型企业高层次人才“招不进、用不好、留不住”的现状,肖汉族在2021年提出《关于加大政策支持,助力企业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建议》,从心理认知偏差、养老保险制度、薪级工资差别及医保报销制度四个方面分析原因,对症下药提出三项建议鼓励高层次人才向企业流动,获得组织部门的高度重视。

“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就要多调查、多履责,这样才能够多为人民发声。”肖汉族说。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