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两会脱口秀丨肖明强代表:科学合理关闭临时停车港湾
时间:2022-0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洁规 视频 刘品贝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杨洁规 视频 刘品贝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人大代表、湘乡市梅桥镇富民村村委会主任肖明强关注了高速公路临时停车港湾关闭的问题。

前不久,肖明强代表驾车在沪昆高速、岳临高速湘潭段体验发现,沿线停车港湾均已关闭。肖明强提出,车辆一旦在高速公路上出现车辆故障,在离服务区还有一定距离的情况下,车辆只能占用应急车道检修车辆,既不安全、又容易被高速交警抓拍扣分。

港湾式停车带是指在高速公路上,为降低对交通流的影响,供车辆临时发生故障或其他原因紧急停车使用的临时停车地带,并具有在大车流量时对突发状况进行快速处理快速恢复交通的作用。

实际情况是,在临时停车港湾内,除了车辆维修,驾驶员将车停在此处休息甚至用餐、睡觉、抽烟的情况也常有发生。

2020年,三湘都市报曾关注这一现象。对此,省高警局作出回应,湖南高速警察各支队针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紧急停车带进行封闭或临时管制。据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0月至2019年10月3年间,在湖南共发生紧急停车带事故3.5万余起,约占3年全路段简易事故的35%。

肖明强代表建议,高速公路上应科学合理关闭临时停车港湾。高速管理部门应实地察看,认真研究,作出解决办法,确保驾驶员在高速公路行驶方便、安全、畅通。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