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两会好声音丨钟高明委员:加快体育强省建设,让群众不出村就有健身场所
时间:2022-01-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大力发展智能体育,推进健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维护管理,推动社区体育设施配套升级……”在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湖南优冠体育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钟高明建议,加大全民健身设施投入,加快体育强省建设。

打造“十五分钟健身圈”,不出村就健身

钟高明说,我省已明确提出要建设体育强省,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实现体育设施乡村全覆盖,建立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当前,我省在群众体育设施建设方面还存在城乡发展不均衡、规划布局欠合理、设施种类单一等问题,没有充分考虑到不同年龄结构、不同地区对公共体育设施的不同需求。

钟高明建议,加大全民健身设施投入,重视乡村振兴中的体育设施建设。“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统筹整合社会资源,支持全民健身设施、体育产业建设,在专项规划中保障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用地。加大对新建小区的体育设施规划的落实力度,在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中,同步或先期建设群众体育设施,尽快实现城镇社区全覆盖。”钟高明说,尤其是将群众体育设施建设纳入乡村振兴规划,推动行政村篮球场、羽毛球场、健身广场等小型综合型场地建设,打造农村“十五分钟健身圈”,让群众不出村就有健身场所。

大力发展智能体育,打通“最后一公里”

“大力发展智能体育”,“壮大体育人才队伍”是钟高明长期以来关注的问题。他建议,加大体育场地设施数字化改造,推进智慧体育公园、智慧健身步道、智能化健身房等智慧化健身场地设施。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优化体育设施运营,实现体育场馆、健身场地一张图,用数字化升级打通健身服务业“最后一公里”。同时,构建现代体育职业教育体系,打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担任体育教练的渠道,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出口。探索体育教师、体育教练、运动员等进社区、联小区机制,定期到社区培训指导科学健身。

此外,钟高明建议加快发展体育制造业和体育服务业为龙头的体育产业,打造一批在国内领先的体育制造业,提升体育装备制造业和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业在体育产业生产中的比重,多措并举推动我省体育产业后发赶超。同时,他还建议在我省率先推广人造草与天然草混植足球场。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