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
时间:2022-01-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莉 孙敏坚 陈奕樊​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7日讯(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苏莉 孙敏坚 陈奕樊)17日上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出席大会的省人大代表怀揣使命,肩负重托,豪情满怀,履职尽责,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大胜利荣光。

(1月17日,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张庆伟主持开幕会。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省长毛伟明作政府工作报告。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9时整,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张庆伟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齐唱国歌。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764人,实到代表717人,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庆伟、刘莲玉、谢建辉、张剑飞、杨维刚、周农、彭国甫、陈文浩、曹炯芳担任执行主席,张庆伟主持。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和老同志有:毛伟明、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朱国贤、杨正午、王克英、胡彪、王双全、李殿勋、王成、吴桂英、隋忠诚、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张迎春、南小冈、冯毅、叶红专、谢勇、何报翔、陈飞、王一鸥、乌兰、黄兰香、张大方、赖明勇、胡旭晟、贺安杰、张健、易鹏飞、张灼华、胡伟林、李民、田立文、黄跃进、李明辉、蒋建宇、田红旗、吴向东、谢康生、李江、韩永文、沈瑞庭、刘玉娥、赵培义、高锦屏、谢佑卿、唐之享、蔡力峰、杨泰波、陈叔红、蒋作斌、陈君文、王柯敏。

省长毛伟明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

【回顾2021】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

毛伟明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共湖南省委坚强领导下,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4.58万亿元,增长7.8%左右,两年平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1%,地方收入、地方税收分别增长8%、9.1%,非税占比30.9%,下降0.7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最好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7.6%、10.3%,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达10675美元。

【展望2022】GDP预期增长6.5%以上

毛伟明说,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迎接好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毛伟明说,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粮食产量600亿斤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划下重点】今年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

毛伟明说,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推动经济稳定增长。二是全力培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四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是扎实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六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七是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九是不断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大会还听取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作的关于《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草案)》的说明,表决通过了《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补选办法》,并书面听取了湖南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湖南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编:胡元媛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