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卷首丨大国大城,省会强音
时间:2022-01-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卜岚
分享到

大国大城,中国正在进入强省会时代。

2021年11月25日,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湖南省首次提出将实施“强省会战略”,正式吹响了“强省会”的号角。作为湖南省会,长沙不仅属于新一线城市,而且已跻身特大城市行列,去年GDP突破1.2万亿,人口总量突破千万。

这里的“强省会”具有多重含义,一方面是省会之强,体现在GDP总量位居全国前列,是风头无两的网红城市;另一方面体现在全省经济、人口的占比之高,一城可占全省常住人口的比重达到15.12%。

为学当如群山式,一峰突起众峰环。一个实力强劲的省会,不仅仅只是经济发展的领头羊,还应是宜居宜业的大磁场:

连续14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长沙自然是宜居沃土。这里有着较为“温柔”的房价,房产收入比全国最低;最严格的“反炒房”政策,限购限售限价等全面开启;最豪气的购房补贴,高新区人才可获得超10万元购房补贴……

在这座幸福之城,在这个最艰难的寒冬,地产行业也在悄然变化。

2021年6月,长沙首次集中土拍开启,楼面价、竞价次数、参与房企数量,都可称得上是一场历史性的土拍大战。然而到去年10月,第二场土拍落槌,市场初显凉意,以往的持久战也被打破,不到一小时土拍结果就已尘埃落定。挂牌出让的13宗地块仅有10宗底价成交,成交总价88.47亿元。

新房市场也在上演冰与火之歌。一边是总价400万元以上的大平层三开三罄,首开便实现了“日光”,甚至重现了千人摇号的热闹场面;另一边则是疯狂打折的“工抵房”,即便是位于湘江边的核心商圈,也仅卖出了“8字头”的价格。

走过了成长期的困惑,黄金十年的兴奋,白银时期的盘整,2021年,地产行业进入洗牌期的动荡。

不过,动荡之后,定是新的春天。往年的春天与下一个春天又有不同,新的春天要研究新的“活法”。

如何在下一个春天被需要?值此年末岁初,我们准备和您一起感触城市变化,分析市场脉搏,在大国大城,逐梦天涯,相依前行。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卜岚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