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调控政策仍宽严相济,长沙楼市平稳发展
时间:2022-01-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卜岚 实习生 王普
分享到

2021年,楼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仍旧是政策的主基调。总体来看,楼市调控政策体现出宽严相济,抑投机、保刚需、促改善的差别化特点。在政策收紧的信号不断释放的同时,也适当满足改善型购房需求,规范着行业健康有序地发展。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卜岚 实习生 王普

土地新政:“两限”加上摇号

2021年4月,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布首次采用集中公告、集中挂牌的“两集中”方式,对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进行集中挂牌出让。据悉,2021年度长沙市本级住宅用地计划供应791.42公顷,其中产权住宅用地675.56公顷。

“此次‘两集中’供地模式,对于土地溢价率或有所降低,对于房企资金运转能力、拿地模式等将调整,对房价上涨将形成一定程度抑制。”湖南中原地产研究院指出。

集中供地之后,长沙土拍的游戏规则发生了改变,也显露出了不少问题,比如马甲频出、溢价过高、限价刷新……于是,第二次集中供地在拿地规则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可以理解为在首轮土拍的基础上“打补丁”,为的是降地价,降热度。

据悉,这次土拍规则中土地溢价率从50%下调至15%封顶;要求审查开发商的购地资金来源;要有开发商资质,竞买人需采用联合竞买方式的,应如实填写联合竞买各方的相关信息和出资比例;禁止马甲公司围标拍地,同一法定代表人的竞买人不得同时参加同一宗地的竞买。

(滨江1913项目效果图)

公积金新政:落实“同城同策”

相比于土地新政,2021年公积金新政可谓是动作频频。

4月1日,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落实长沙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同城同策”决策精神的通知》,《通知》公布,2021年5月1日起,湖南省直公积金将正式实施“同城同策”。

根据《细则》,已注销住房不计入职工家庭住房套数,夫妻离婚2年内申请公积金贷款,婚内房产无论在哪一方名下,只要尚未注销均计入职工家庭住房套数。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后再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无时间间隔限制。配偶在省公积金正常缴纳12个月以上的,可以合并计算贷款额度。

同时,7月,湖南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印发《关于调整2021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月缴存额上下限的通知》,指出2021年度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最高为26400元、最低为1700元。2021年度湖南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月最高缴存额调整为6336元,月最低缴存额调整为170元。

项目名称:滨江府1913

奖项名称:2021湖湘品质人居楼盘

项目风采:从2020年12月,“首开即罄”,成为全城焦点;到2021年2月,“三开三罄”,再创销售佳绩;再到2021年11月,滨江府1913北地块盛大开盘,刷新楼市热度。自入市以来,滨江府1913完成销售1116套住宅,认筹客户9038组,创下“六开六罄”的战绩,并荣获“精瑞科学技术奖·住宅全装修奖”,是长沙当之无愧的网红大盘。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