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三个家庭的多胞胎孩子入院,警惕这种呼吸道疾病“群发”
时间:2022-01-1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李雅雯 实习生 肖雨璐)株洲攸县2个月大的三胞胎兄弟,因为呼吸道疾病的“群发”,先后被送到湖南省儿童医院治疗。其中二毛和三毛因为病情危重,进了ICU上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三个孩子都是被大人感染的。”今天,该院疑难综合病房主治医师康艳霞提醒,三个宝宝都是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这是肺炎的诱因,而且容易群发,目前病房还有两对双胞胎也因此病正在住院,因此家长一定要警惕。

12月下旬,2个月大的男婴大毛(化名)在家因咳嗽、喘息,在株洲当地医院治疗5天后未见好转,且开始出现呼吸急促,而送至湖南省儿童医院疑难综合病房进行住院治疗。同时,在家的二毛(化名)、三毛(化名)也开始出现咳嗽、喘息,随后也被送至湖南省儿童医院住院治疗。

据了解,三胞胎是被大人传染的,在省儿童医院被确诊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三个宝宝入院时肺部症状很严重,明显的呼吸困难表现。大毛经积极治疗后病情逐渐好转,二毛和三毛病情加重,出现呼吸衰竭,1月10日上午被转重症监护室上呼吸机治疗。

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流感病毒合称为“冬季呼吸道杀手”。该院疑难综合病房的主治医师康艳霞表示,这是比较常见的发生在婴幼儿时期的疾病,容易经飞沫呼吸道传染,冬春为高发季节。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食欲不振,伴阵咳、呕吐、呼吸急促等。

早产儿和月龄较小的宝宝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后,可表现为发作性呼吸暂停,严重者可并发呼吸道阻塞、肺不张、呼吸衰竭。婴幼儿抵抗力差,肺部发育情况不完善,病情进展较快,当出现发烧、咳嗽、喘息等症状,家长需及时就医。

医生提醒,家里有婴幼儿,居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逗留,以减少呼吸道感染的机会。其次,发现有小孩生病的,其他没生病的小孩应该由不同的照顾,尽量做到交叉感染。同时,护理小孩的家庭成员做到勤洗手,大人有感冒情况出现,正确佩戴好口罩,尽量少接触宝宝。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