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长沙两会好声音 | 以强产业为“强省会”战略聚势赋能
时间:2022-01-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李成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1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李成辉)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我省首次提出将实施“强省会战略”,正式吹响了“强省会”的号角。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中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长沙将深入落实“强省会战略”,以实干抢抓机遇、用担当迎接挑战,进一步强化省会意识,彰显省会作为,奋力在全国争先进、在区域作示范、在全省当标杆。该如何落实好这一战略?部分长沙市人大代表建议,要把产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来谋划推进,以强产业为“强省会”战略聚势赋能。

刘兴:强化支柱制造产业建设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先进制造业更是重中之重。长沙市人大代表刘兴介绍, “十三五”以来,长沙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8%,形成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食品烟草等七大千亿产业格局,“三智一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智能制造成为长沙新的名片。长沙位居2021年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第10位。

他认为,产业是城市生存与发展的主要支撑。一是历史证明,制造业发达的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强,过度依赖资源矿山的城市,极易资尽城废。二是产业才能保就业、增人气,保持制造业就业稳定是稳就业关键。三是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物资基础。长沙不沿边、不靠海,没有优越的地理条件、优越的政策扶持,发展先进制造业实现“逆袭”很重要很必要。

当前,长沙已制定《长沙市“十四五”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刘兴建议,针对“1+2+N”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体系,制定“1+2+N”个“十四五”各产业集群配套子规划,明确目标、思路、举措,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

同时,要素向重点产业倾斜,强化典型引领。刘兴建议,政策、资源应优先扶持大型中高端制造企业发展,支持龙头企业加快创新发展,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转型,做龙头企业配套细分领域的“龙头”。

要加强政、产、学、研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推动产业园区改造升级为产业集群,系统梳理、精准优化现有13大工业园区功能布局,推动产业链要素高度聚合,实现地域聚合到产业链聚合。

此外,还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创新投入机制、创新激励机制、创新保护机制,从金融环境、税收政策、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等方面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全方位当好企业“保姆”。

胡国安:打造大健康产业新高地

近年来,长沙健康医疗产业取得长足进步,逐渐形成了长沙高新区主导研发、浏阳经开区(高新区)主导生产,金霞经开区侧重医药物流、望城铜官园区侧重原辅料药生产、隆平高科技园区侧重基因技术,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宁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多点布局的“两区三园多点”产业空间布局。

长沙市人大代表胡国安表示,构建产业核心区,打造大健康产业新高地,将为长沙推进强省会战略提供重要的支撑。

胡国安建议,要打造自主优势品牌,助推企业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必须重点围绕壮大大健康产业,加大品牌建设力度,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地理标志保护、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推动企业从产品、价格竞争向质量、品牌竞争转变,逐步实现“企业创品牌”“产品创名牌”,打造区域经济竞争新态势。一方面,要争创品牌。充分利用与高校合作的机会,抓好科研平台延伸和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一批区域品牌、全国知名品牌。另一方面要引进品牌,加大世界名牌、全国知名品牌特别是一线品牌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形成品牌的集聚效应,提升核心竞争力。

要完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加强健康产业诚信建设。一方面要加大立法保障工作力度,出台并完善行业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市场监管机制,推行行规行约,明确技术标准,确立政府、医疗机构、保险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等在健康产业培育发展和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权、责、利,逐步形成市场规范、公平竞争、资源优化配置的局面。另一方面,加强健康产业诚信建设,尽快建立健康产业信用机制,让诚信者获利、失信者受惩,通过优胜劣汰的市场倒逼机制,促进企业诚信经营,打造让公众放心的良心企业。

此外,相关部门要制定有利于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及相关人才政策,形成相关的产业标准,从而积极推动长沙健康产业的良性发展。同时,在产业筛选布局、土地租赁使用、引导投融资、适度减免税负、支持研发、提供信息服务等方面,切实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鼓励通过上市、并购重组等,支持企业做大做精做强。

责编:孙燕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