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两会好声音|建小微养老机构,让“家庭医生”覆盖基层
时间:2021-12-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丁鹏志 李成辉

随着我国社会逐步进入老龄化,老年群体对养老、医疗、社会服务等方面需求日益增加。在长沙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适应老年人不断增长的医疗养老服务需求成为代表们关注点之一。

郭广军:支持社区小微养老机构建设

2021年6月,《长沙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发布并明确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的配建标准,按照每百户建筑面积不少于三十平方米的标准配套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且单处用房建筑面积不少于三百五十平方米。

长沙市人大代表郭广军介绍,近年来,长沙9个区县市分别建成一家福利院(中心),共设置床位4485个;还建有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80个,乡镇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39个,城市社区日间照料机构483个,村级互助养老服务设施522个,“可以说,长沙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建设和养老护理员培训取得了重要进展。”

“加强养老机构建设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基础工作。”郭广军说,目前长沙的楼盘社区越来越多,每个楼盘均有不少的老年人,这部分老人由于大多数子女要上班,有的还要照顾子女上学,很多没有专人照护,请保姆上门照顾经济又负担不起。“如果在楼盘社区设立小微养老机构,不但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一矛盾,而且还便于家属照护探望,而且还成本低。”

为此,郭广军建议:“对社区小微养老机构给予人才支持。特别是给予公益性岗位支持。”

贺雪辉:推进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当前,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面临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和慢性病高发等诸多挑战,以医院和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卫生服务模式难以满足群众对长期、连续健康照顾的需求。”在本次长沙两会上,长沙市人大代表贺雪辉也针对群众,特别是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就诊、用药问题,提出推进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两病”健康管理全覆盖的建议。

近几年,长沙市医保的覆盖范围逐渐扩大,基本实现全民参保。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也已经卓有成效。

芙蓉区马王堆社区93岁老人郝瑞华,想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因年纪较大不方便出门,便把情况反映给了社区签约的家庭医生,“当时,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看能不能行,没想到他们不仅把专家请上门给我做接种评估,还为我开辟了接种绿色通道,真是我们的健康好管家。”近日接种完疫苗的郝瑞华,对他的签约家庭医生团队称赞不已。

贺雪辉表示,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就要健全信息服务系统,“要在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全程留痕、可查询、可追溯的基层医疗机构信息服务系统。帮助基层医疗机构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实现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站与医保之间的联通,让医保报销方便快捷。”

记者了解到,通过“互联网+医疗”将移动医疗技术与患者就诊有机结合的模式,在长沙已经实现。目前宁乡市和天心区针对“两病”问题,通过与“湘云诊”企业平台进行试点合作,对村级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零售、看病接诊全流程管控,让患者直接线上问诊,医生线上开具处方,药品快递患者家中,实现了医保、医疗、医药家门口一站式办理。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